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EAB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513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601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miǎn miàn ㄇㄧㄢˇ ㄇㄧㄢˋ
粤语发音:min6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麫:束晳麪赋云重罗之麪尘飞雪白。莫甸切,八。
反切:莫甸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flour; vermicelli; dough

原典出处

释名·释饮食》:饼,并也,溲使合并也。
艺文类聚·》:嘉麦既熟,寔须精,负磨回衡,迅若转电,惠我众庶,神祇获荐,斯又尔之能也。
广韵·》:莎:草名亦树似桄榔其树出
康熙字典·十四》:又乾餠。
续资治通鉴长编》:因谓辅臣曰:「近中使还,言放居草屋,食野菜、乔而已。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六》:两浙名贤録:年二十二,夫亡,长子珉二岁次在娠,家贫,姑谕再适,梅以死,誓纺织易粟以养姑育子,岁凶,设三等食,养姑以米,哺子以,已则取麸饼充饥,二子成立,县表其门。
清稗类钞·风俗类》:光绪某年,岁将暮,京师琉璃厂西门饼店前,有少年裸下体卧地,不声,店主举杆大杖杖其骽,杖王五六十,突起而言曰:「如是,必吃矣。」
御定骈字类编·目録》: 粥  饼 粮 糠 牲。
明儒学案·卷六十二》:油入于,不可复出,此其不变者也。
蜀中广记》:《广志》曰:朱提有秬豆花、紫苗似小豆,可为云。
白孔六帖·卷十五》:状如枣,杨埏游王珙家食一物,状如枣核而中空,其实也,询其法,笑而不答,出河中记。
江西通志·卷五十九》:冯仪为丰城令,性㢘明,抚民有方,有田父诣令求决事,凌晨饭蕨稍饥,至食肆求,久不与,乃去,肆人坚索金不与,讼于县,仪以茶饮之,而洒桐油其中,田夫尽吐,所食惟蕨耳,肆家乃伏罪。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徽院使嵗㑹内佛事之费,以筋数者四十三万九千五百,油七万九千酥...
农政全书·卷五十二》:救饥:采子舂去皮,捣,蒸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