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ED1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异体字

部首:+ 0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9第48 康熙字典: 页1518第36 辞海: 卷1页5603第03 GSR: 第904.a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743第01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𪐘 𪐙 𪐚 𪐛 𠎁 𠪩 𡼡 𢡀 𪐜 𪐝 𪐞 𪐡 [More]
国语发音:hēi ㄏㄟ ㄏㄜˋ
粤语发音:haak1 hak1
唐代发音:*xək
说文解字:黑部》黑:火所熏之色也。从炎,上出𡆧。𡆧,古窻字。凡黑之属皆从黑。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黑:北方色。呼北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黑部·黑部》黑:《唐韵》呼北切《集韵》《韵会》《正韵》迄得切,𠀤音潶。《说文》火所熏之色也。韩康伯曰:北方隂色。《释名》黑,晦也。如晦冥时色也。《·说卦》坤其于地也爲黑。《·禹贡》兖州,厥土黑坟。《礼·檀弓》夏后氏尚黑。又水名。《·禹贡》华阳黑水惟梁州,黑水西河惟雍州。又《前汉·地理志》益州郡滇池县有黑水祠。又黑齿,国名。《楚辞·招魂》雕题黑齿。又地名。《左传·宣六年》公会晋侯宋公于黑壤。又黑子,今所谓黶子也。《前汉·高帝纪》左股有七十二黑子。又《贾谊传》淮阳之比大诸侯厪如黑子之著面。又《周礼·天官·笾人》其实䵄蕡白黑。《注》黍曰黑。又《·小雅》以其騂黑。《传》黑,羊豕也。又姓。周有黑肱,黑胎。又叶阋各切,音壑。《史记·龟厕传》天出五色,以辨白黑。地生五谷,以知善恶。
考证:〔《贾谊传》淮之北大诸侯。〕谨照原文淮下增阳字。北字改比字。〔《史记·龟厕传》天出五色,以知黑白。地出五谷,以知善恶。〕谨照原文以知黑白改以辨白黑。地出五谷改地生五谷。
反切:呼北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black; dark; evil, sinister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上》:夏后氏尚
Under the sovereigns of Xia they preferred what was black.
庄子·天运》:夫鹄不日浴而白,乌不日黔而
The snow-goose does not bathe every day to make itself white, nor the crow blacken itself every day to make itself black.
道德经》:知其白,守其,为天下式。
Who knows how white attracts, Yet always keeps himself within black's shade, The pattern of humility displayed.
公孙龙子·白马论》:曰:求马,黄、马皆可致。
Requesting a horse, a brown or a black horse may arrive.
史记·夏本纪》:其土坟,草繇木条。
The soil of the province was black loam, its herbage luxuriant, and trees tall.
荀子·大略》:天子雕弓,诸侯彤弓,大夫弓,礼也。
说苑·辨物》:物故有昧揥而中蛟头,掩目而别白者。
春秋繁露·王道》:夺民财食,高雕文刻镂之观,尽金玉骨象之工,穷白之变。
韩诗外传·卷三》:若夫百王之法,若别白
大戴礼记·夏小正》:玄也者,也。
白虎通德论·社稷》:春秋传》曰:“天子有太社焉,东方青色,南方赤色,西方白色,北方色,上冒以黄土。”
新书·劝学》:尝试傅白黛,榆铗陂,杂芷若,虻虱视,益口笑,佳态佻志,从容为说焉,则虽王公大人,孰能无悇憛养心,而巅一视之。
新序·杂事四》:臣向愚以槛范传推之,宋史之占非也,此祥传所谓青者也,犹鲁之有鸲鹆为祥也。
中论·考伪》:邾庶其、莒牟夷、邾肱以土地出,求食而已,不求其名。
孔子家语·好生》:夫质也,白宜正焉,今得《贲》,非吾兆也。
潜夫论·赞学》:中穽深室,幽无见,及设盛烛,则百物彰矣。
论衡·累害》:论者既不知累害,者行贤洁也,以涂搏泥,以点缯,孰有知之?
太玄经·》:初一,昆于,不知白。
风俗通义·六国》:至于后世,且有伉王,赤,龙面鸟属,须眉髭髯,大膺大匈,修下而冯上,左任介乘,奄有河室,至于休溷诸狢,南伐晋别,北灭姑。
孔丛子·执节》:子顺答曰:“卢、色,鹊、白色,非色而何?”
申鉴·杂言下》:气有白,神有善恶,形与白偕,情与善恶偕。
新语·辨惑》:视之不察,以白为
独断·卷上》:五帝腊祖之别名:青帝以未腊卯祖,赤帝以戍腊午祖,白帝以丑腊卯祖,帝以辰腊子祖,黄帝以辰腊未祖。
蔡中郎集·独断》:冕冠:周曰爵弁,殷曰冔,夏曰收,皆以三十升漆布为壳,广八寸,长尺二寸,加爵冕其上,周而赤,如爵头之色,前小后大,殷而微白,前大后小,夏纯而赤,前小后大,皆有收以持笄。
墨子·经说上》:两绝胜,白也。
列子·黄帝》:顾见商丘开年老力弱,面目黎,衣冠不检,莫不眲之。
鶡冠子·度万》:虚名相高,精白为,动静组转,神绝复逆,经气不类,形离正名,五气失端,四时不成。
文子·自然》:神农形悴,尧瘦虞,舜黧,禹胼胝,伊尹负鼎而干汤,吕望鼓刀而入周,百里奚传卖,管仲束缚,孔子无黔突,墨子无暖席,非以贪禄慕位,将欲事起于天下之利,除万民之害也。
文始真经·四符》:不可变,无人。
列仙传·容成公》:发白更,齿落更生。
老子河上公章句》:不可名者,非一色也,不可以青黄白别,非一声也,不可以宫商角徵羽听,非一形也,不可以长短大小度之也。
韩非子·奸劫弑臣》:故左右知贞信之不可以得安利也,必曰:“我以忠信事上积功劳而求安,是犹盲而欲知白之情,必不几矣。”
管子·轻重己》:以秋日至始,数四十六日,秋尽而冬始,天子服而静处,朝诸侯卿大夫列士,循于百姓,发号出令曰:“毋行大火,毋斩大山,毋塞大水,毋犯天之隆”,天子之冬禁也。
六韬·火战》:敌人若至,则引军而却,按地而坚处,敌人之来。
尉缭子·经卒令》:卒有五章:前一行苍章,次二行赤章,次三行黄章,次四行白章,次五行章。
九章算术·方程》:今有白禾二步、青禾三步、黄禾四步、禾五步,实各不满斗。
周髀算经·卷上》:天青,地黄赤。
淮南子·齐俗训》:夫素之质白,染之以涅则
吕氏春秋·察传》:夫得言不可以不察,数传而白为为白。
尹文子·大道上》:形而不名,未必失其方圆白之实。
邓析子·无厚》:异同之不可别,是非之不可定,白之不可分,清浊之不可理,久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