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ED9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519第18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44第1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𢹇
國語發音: ㄇㄛˋ
粵語發音:mak6
英文翻譯:silent; quiet, still; dark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密北切,音
山堂肆考》:初,陶侃刺廣州,有漁者得金文殊像於海上,乃阿育王所造也,侃送諸武昌寒溪寺,及侃督江州,使迎像來江州,積十力不能動,比入舟,舟輙沒,遂已,其後東林寺成慧逺籲之像,泠然自至,慧逺為建閣以事之。
古詩紀·卷六十七》:霏雲承,永夜,皓燭騖,離軒執酒,愴誰與舉,袖無言忍兹君,為別如此嵗!方暄年深北岫時,鳥思南國園。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突入中堂茶,頃報後院弄璋,浩然知為覺也,遂以覺為小名及長,...
蕭氏續後漢書》:然後從。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大觀中,年九十餘,召家人語,畢然端坐而化。
東都事略·卷五十六》:寳元元年,以戶部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仁宗謂曰:「先太后臨朝,羣臣邪正,朕皆識之。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築室西安門內,謂之逍遥城,并其諸子錮之,王斌、朱恒等皆伏誅,長史李以嘗諫免死,謫口北為民,天津、山東諸都督指揮以預謀誅死者六百四十餘人,戍邉者千五百餘人,帝親製《東征記》,備書其事。
資治通鑑後編》:...奎章閣學士阿琳特穆爾呼圖克都哩色等譯國所紀典章為漢語,纂修則...
通志·卷八十下》:及東軍大㨗,成都等敗,顒令方親信將郅輔夜斬方首,送以示東軍,尋變計更遣刁守潼闗,乃咎輔殺方,又斬輔。
記纂淵海·卷四十七》:珠漸徙於交趾郡界,嘗到官,革易前弊,求民病利,未踰嵗,去珠復還,本傳互見隂驅化。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