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EE0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7第50 康熙字典: 頁1520第05 辭海: 卷1頁5635第01 GSR: 第393.v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48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𥷫
國語發音:xiá ㄒㄧㄚˊ
粵語發音:hat6 kit3 waat6
說文解字:黑部》黠:堅黑也。从黑吉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黠:黠慧也,又堅黑也。胡八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黑部·》黠:《唐韻》《正韻》胡八切《集韻》《韻會》下八切,𠀤音䕸。《說文》黠,堅黑也。又《揚子·方言》黠,慧也。趙魏之閒謂之黠。又人名。曹爽小字黠。又叶古屑切,音結。《仲長統·覈性賦》蠢爾一槩,智不相絕。推此而談,孰癡孰黠。
反切:胡八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ly, cunning, shrewd; artful

原典出處

論衡·講瑞》:且人有佞猾而聚者,鳥亦有佼而從群者。
蔡中郎集》:屠斬桀,綏撫煢弱,青兗之郊,迄用康乂。
史記·貨殖列傳》:奴,人之所患也,唯刀閒收取,使之逐漁鹽商賈之利,或連車騎,交守相,然愈益任之。
吳越春秋》:勾踐愚,親欲為賊。
戰國策·秦伐宜陽》:今山澤之獸,無於麋。
鹽鐵論·本議》:大夫曰:「匈奴桀,擅恣入塞,犯厲中國,殺伐郡、縣、朔方都尉,甚悖逆不軌,宜誅討之日久矣。」
漢書·王莽傳下》:申屠建既斬王憲,又揚言三輔共殺其主。
前漢紀》:盜賊桀
東觀漢記·馬援》:若大姓侵小民,羌欲旅距,此乃太守事耳。
後漢書》:時司徒掾班彪上言:「烏桓天性輕,好為寇賊,若久放縱而無總領者,必復侵掠居人,但委主降掾史,恐非所能制。」
說文解字·桀部》:桀,也。
方言·第一》:自關而東趙魏之間謂之,或謂之鬼。
顏氏家訓·教子》:帝每面稱之曰:「此兒也,當有所成。」
抱朴子·塞難》:吾每見俗儒碌碌,守株之不信至事者,皆病於頗有聰明,而偏枯拘繫,以小自累,不肯為純在乎極暗,而了不別菽麥者也。
三國志·鮑勛傳》:今又勞兵襲遠,日費千金,中國虛耗,令虜玩威,臣竊以為不可。
神異經》:荒中人張捕之,復逆知。
群書治要·本紀》:詔曰:羣寮所言,皆朕之過,人寃不能理,吏不能禁,而輕用民力,繕治室宇,出入無節,喜怒過差,永覽前戒,竦然兢懼,徒恐薄德,久而致怠耳。
藝文類聚·河水》:誅箠羯,束顙象●,武功也。
通典》:奕對曰:「佛是胡中桀,欺誑夷狄,遵尚其道,皆是邪僻小人,模寫莊老玄言,文飾妖幻之教耳。」
廣韻·》:說文》又時尒切諦也,一曰妍
太平御覽》:三皇結繩,五帝畫像,三王肉刑,霸世巧,此言步驟稍有優劣也。
太平廣記·蕭洞玄》:貴郎官名慎微,一生自矜快樂,娶妻一年,生一男,端敏惠,略無倫比。
朱子語類·釋氏》:其後者出,卻言「實證理地,不染一塵。」
墨子閒詁·兼愛中》:《廣韻十八》云:「劼,用力也。」
全唐詩》:客心本明,聞語心已驚。
康熙字典·》:又《廣韻》古切《集韻》《正韻》訖切,𠀤音戛。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