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EEF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0第8 頁337第9 康熙字典: 頁1521第23 辭海: 卷1頁5643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53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àn ān ㄢˋ
粵語發音:am2
唐代發音:*qæ̌m
說文解字:黑部》黯:深黑也。从黑音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𤟟》黯:深黒也。又乙減切。
廣韻·上聲··》黯:黯然傷别皃。《說文》云:深黒也。乙減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黑部·》黯:《唐韻》《集韻》乙減切《韻會》幺減切,𠀤音黤。《說文》深黑也。《家語》孔子曰:黯然而黑。《蔡邕·述行賦》𤣥雲黯以凝結兮,集零雨之溱溱。又《廣韻》黯然,傷別貌。《江淹·別賦》黯然銷魂者,惟別而已矣。又人名。《左傳·哀二十一年》吳王曰:史黯何以得爲君子。《註》卽蔡墨也。又《廣韻》乙咸切《集韻》於咸切,𠀤音𤟟。又《集韻》鄔感切,音晻。義𠀤同。
反切:乙咸 (《廣韻·下平聲··𤟟》) 乙減 (《廣韻·下平聲··𤟟》) 乙減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ark, black; sullen, dreary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折節:周昌、汲
Frank remonstration: Zhou Chang and Ji An.
說苑·奉使》:趙簡子將襲衛,使史往視之,期以一月六日而後反。
韓詩外傳·卷三》:陶叔狐謂咎犯曰:「吾從而亡,十有一年,顏色黑,手足胼胝。」
論衡·無形》:人少則膚白,老則膚黑,黑久則,若有垢矣。
風俗通義》:故長平之吏移於冠軍,魏其之客移於武安,鄭當、汲亦旋復然。
蔡中郎集·述行賦》:玄雲以凝結兮,集零雨之溱溱。
文子·上德》:農夫勞而君子養,愚者言而智者擇,見之明白,處之如玉石,見之,必留其謀。
文始真經·一宇》:關尹子曰:「重雲蔽天,江湖然,游魚茫然。」
鬻子·禹政第六》:禹之治天下也,得皋陶,得杜子業,得既子,得施子,得季子甯,得然子堪,得輕子玉。
淮南子·主術訓》:簡子欲伐衛,使史往覿焉,還報曰:「蘧伯玉為相,未可以加兵。」
史記·樂書》:中尉汲進曰:「凡王者作樂,上以承祖宗,下以化兆民。」
春秋左傳》:十一月,越圍吳,趙孟降於喪食,楚隆曰,三年之喪,親暱之極也,主又降之,無乃有故乎,趙孟曰,黃池之役,先主與吳王有質,曰,好惡同之,今越圍吳,嗣子不廢舊業,而敵之,非晉之所能及也,吾是以為降,楚隆曰,若使吳王知之,若何,趙孟曰,可乎,隆曰,請嘗之,乃往,先造于越軍曰,吳犯間上國多矣,聞君親討焉,諸夏之人,莫不欣喜,唯恐君志之不從,請入視之,許之,告于吳王曰,寡人之老無恤,使陪臣隆,敢展謝其不共,黃池之役,君之先臣志父,得承齊盟,曰,好惡同之,今君在難,無恤不敢憚勞,非晉國之所能及也,使陪臣敢展布之,王拜稽首曰,寡人不佞,不能事越,以為大夫憂,拜命之辱,與之一簞珠,使問趙孟,曰,句踐將生憂寡人,寡人死之不得矣,王曰,溺人必笑,吾將有問也,史何以得為君子,對曰,也,進不見惡,退無謗言,王曰,宜哉。
國語·晉語九》:侍,曰:「將焉用之?」
漢書·王莽傳中》:莽選儒生能顓對者濟南王咸為大使,五威將琅邪伏等為帥,使送登屍。
前漢紀》:東海太守汲為王爵都尉。
東觀漢記·申屠剛》:性剛直忠正,志節抗厲,常慕史怅、汲之為人。
後漢書》:初,父章句繁多,恭乃省減浮辭,定為二十萬言。
竹書紀年·桓王》:晉曲沃滅荀,以其地賜大夫原氏,是為荀叔。
楚辭·九辯》:彼日月之照明兮,尚黮而有瑕。
焦氏易林·觀之》:膉𦝢蒼,秦伯受殃。
說文解字·黑部》::深黑也。
金匱要略》:五勞虛極,羸瘦腹滿,不能飲食,食傷,憂傷,飲傷,房室傷,饑傷,勞傷,經絡榮衛氣傷,內有乾血,肌膚甲錯,兩目黑。
世說新語·容止》:謝公云:「見林公雙眼,明黑。」
文心雕龍·樂府》:暨武帝崇禮,始立樂府,總趙代之音,撮齊楚之氣,延年以曼聲協律,朱馬以騷體製歌,《桂華》雜曲,麗而不經,《赤雁》群篇,靡而非典,河間薦雅而罕御,故汲致譏於《天馬》也。
三國志·徐弈傳》:在朝,淮南為之折謀。
群書治要·》:字長孺,濮陽人也。
藝文類聚·閨情》:【賦】《梁元帝蕩婦秋思賦》曰:蕩子之別十年,倡婦之居自憐,登樓一望,唯見遠樹含煙,平原如此,不知道路幾千,天與水兮相逼,山與雲兮共色,山則蒼蒼入漢,水則涓涓不測,誰復堪見鳥飛,悲鳴隻翼,秋何月而不清,月何秋而不明,況乃倡樓蕩婦,對此傷情,於時露萎庭蕙,霜封階砌,坐視帶長,轉看腰細,重以秋水文波,秋雲似羅,日而將暮,風騷騷而渡河,妾怨迴文之錦,君思出塞之歌,相思相望,路遠如何,鬢飄蓬而漸亂,心懷愁而轉歎,愁縈翠眉斂,啼多紅粉漫,已矣哉。
通典·郡太守》:為東海太守,治官好清靜,擇丞史任之,責其大指而已。
西遊記》:依稀淡野雲飛,玄鳥去,賓鴻至,嘹嘹嚦嚦聲宵碎。
三國演義》:王濬樓船下益州,金陵王氣然收。
金瓶梅》:香魂,追苦意。
封神演義》:此時西伯酒已半酣,卻忘記此二人來意,一聽得問天子休咎,便蹙額欷歔,歎曰:「國家氣數然,只此一傳而絕,不能善其終。」
廣韻·𤟟》::深黒也。
太平御覽》:每諫曰:「陛下愛才樂士,求之無倦,比得人,勞苦神明未盡其用,輒已殺之。」
太平廣記·僧契虛》:見一人袒而瞬目,髮長數十尺,凝膩黑,洞瑩心目。
朱子語類·雜類》:玉山應口對云:「龍爪拏開雲。」
郁離子·賈人》:漁者然而退
全唐詩·春臺望》:陽烏向山沉,夕鳥喧喧入上林。
康熙字典·》:《雲溪友議》李日新題仙娥驛詩:商山食店太悠悠,𨻰䭔饠古䭃頭。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