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EFD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簡體字
𦋍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7第11 頁293第3 頁317第30 康熙字典: 頁1523第09 辭海: 卷1頁5646第03 GSR: 第1252.d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68第0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𪓑 𪓒 𪓓 𬹝 𫁘 𬹞 𡽑 𡢘 𪓖 𥜐 𪓙 黿 𪓔 𭬌 𪓗 𮮢 [More]
國語發音:mǐn méng měng miǎn ㄇㄧㄣˇ ㄇㄥˊ ㄇㄥˇ ㄇㄧㄢˇ
粵語發音:man5
說文解字:黽部》黽:鼃黽也。从它,象形。𪓑頭與它頭同。凡𪓑之屬皆从𪓑。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黽:黽池縣在河南府俗作㫣。又音緬。
廣韻·上聲··》黽:黽池縣名在河南府俗作澠。又忘忍切。
廣韻·上聲··》黽:蛙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黽部·黽部》黽:《唐韻》莫杏切,音猛。《說文》鼃黽也。《爾雅·釋魚》鼁𪓰蟾諸,在水者黽。《疏》鼁𪓰,一名蟾諸,似蝦蟆,居陸地,其居水者名黽。一名耿黽。一名土鴨。狀似靑蛙,而腹大。陶註本草云:大而靑脊者,俗名土鴨。其鳴甚壯,卽此黽也。《埤雅》黽善怒,故音猛。又竹名。求黽。《管子·地員篇》在丘在山,皆宜竹箭求黽猶檀。《註》求黽,亦竹類也。又姓。漢黽初宮。見《印藪》。又《廣韻》武盡切《集韻》《正韻》弭盡切,𠀤音泯。勉也。《詩緝》嚴氏曰:力所不堪,心所不欲,而勉强爲之曰黽。《孫季昭示見編》黽,蛙屬。蛙黽之行,勉强自力,故曰黽勉。如猶之爲獸,其行趦趄,故曰猶豫。又《玉篇》眉耿切《廣韻》武幸切《集韻》《韻會》母耿切,𠀤音鼆。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眉耕切,音盲。地名。《史記·春申君傳》秦踰黽隘之塞而攻楚。《正義曰》黽隘之塞在申州。又《廣韻》《集韻》彌兗切《正韻》美辯切,𠀤音緬。《廣韻》黽池,縣名。《前漢·地理志》弘農郡有黽池縣。又《高帝紀》復黽池。《廣韻》黽池,亦音泯。又《韻補》叶名舌切,音蔑。《後漢·桓帝時謠曰》舉秀才,不知書。舉孝廉,父別居。寒素淸白濁如泥,高第良將怯如黽。《譚苑醍醐云》泥音涅。或音匿。黽音蔑。或音密。晉書作怯如雞,蓋不得其音而改之。按論語,涅而不緇,楚辭及史記屈原傳,作泥而不滓。索隱曰:泥音涅,據此知泥有涅音,則桓帝時謠黽讀爲蔑矣。《說文》从它,象形,黽頭與它頭同。《徐鉉曰》象其腹也。《六書正譌》鼃本義借爲黽勉字。別作僶、勔。𠀤非。緇字原刻从𡿧。它字原刻从𪓑省E彐。
反切:武盡 (《廣韻·上聲··》) 彌兖 (《廣韻·上聲··》) 忘忍 (《廣韻·上聲··》) 武幸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o strive; to endeavor

原典出處

詩經·谷風》:勉同心、不宜有怒。
[Husband and wife] should strive to be of the same mind, And not let angry feelings arise.
新序·雜事二》:蔡侯之事猶其小者也,今君王之事,遂以左州侯,右夏侯,從新安君與壽陵君,淫衍侈靡,康樂遊娛,馳騁乎雲夢之中,不以天下與國家為事,不知穰侯方與奏王謀,窴之以厄之內,而投之乎塞之外。
管子·地員》:五位之土,若在岡在陵,在隫在衍,在丘在山,皆宜竹箭,求楢檀,其山之淺,有蘢與斥。
史記·留侯世家》:左右大臣皆山東人,多勸上都雒陽:「雒陽東有成皋,西有殽,倍河,向伊雒,其固亦足恃。」
國語·越語下》:范蠡曰:「王孫子,昔吾先君固周室之不成子也,故濱于東海之陂,黿鼉魚鱉之與處,而蛙之與同渚。」
戰國策》:韓獻宜陽,魏效河外,趙入朝池,割河間以事秦。
漢書·王莽傳中》:命堂威侯王奇曰:「肴之險,東當鄭衛。」
東觀漢記·馮異》:池霍郎、陝王長、湖濁惠、華陰陽沈等稱將軍者皆降。
後漢書·逸民列傳》:黨遂隱居池,著書上下篇而終
周禮·秋官司寇》:蟈氏:掌去蛙,焚牡蘜。
楚辭·謬諫》:雞鶩滿堂壇兮,鼁游乎華池。
山海經·北山經》:其中有鱯、
說文解字·冥部》:从冥聲。
爾雅·釋魚》:在水者
抱朴子·官理》:髫孺背千金而逐蛺蜨,越人棄八珍而甘蛙,即患不賞好,又病不識惡矣。
水經注·穀水》:故光武《璽書》曰:始雖垂翅回溪,終能奮翼池,可謂失之東嵎,收之桑榆矣。
群書治要·小雅》:勉從事,不敢告勞,詩人賢者見時如是,自勉以從王事,雖勞不敢自謂勞,畏刑罰也。
廣韻·》:池縣在河南府俗作㫣。
太平御覽·安眾》:又曰:劉裕討慕容超,圍廣固城,數月不拔,或說裕曰:「昔石季龍攻曹嶷,瞻氣者以為澠水帶城,澠,音
太平廣記》:咸曰俛世祿。
墨子閒詁·經說上》:詒讓案:《說文·》云「蛙,蝦蟆屬」,《淮南》書即本此
紅樓夢》:賈母自然歡喜,拉著說了些勤報恩的話。
全唐詩》:自喧澆藥井,牛羊閑過放生池。
康熙字典·》:戰國策》塞隘。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