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F0F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3第23 康熙字典: 頁1525第11 辭海: 卷1頁5663第01 GSR: 第859.a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41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𪔃 鼏 。 Component of: 𤑺 𨣯
國語發音: ㄇㄧˋ
粵語發音:mik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鼏:鼏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鼎部·》鼏:《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狄切,音覓。《玉篇》覆樽巾也。《禮·禮器》犧尊疏布鼏。又《玉篇》鼎蓋也。《儀禮·士冠禮》特豚,載合升,離肺,實于鼎,設扃鼏。《註》鼏,鼎覆也。又《廣雅》鼏,慢閹也。
考證:〔說文以木橫貫鼎耳而舉之,从鼎門聲。周禮廟門容大鼎七箇。〕謹照原文从鼎門聲門改冂。大鼎之鼎改鼏。
反切:莫狄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over of tripod caldron

原典出處

儀禮·士冠禮》:若殺,則特豚,載合升,離肺實於鼎,設扃
說文解字·虎部》:讀若
通典·大斂奠》:如初,如小斂舉鼎、執朼俎、扃、朼載之儀。
廣韻·》:蓋。
太平御覽·》:尊,疏布音覓。
康熙字典·》:儀禮·士冠禮》設扃
御定駢字類編》:設扄,設洗於阼階東南,饌於房中,醯醬二豆,葅醢丨丨,兼巾之黍稷。
皇朝經世文編》:犧尊疏布
說文解字注》:疑說文本有□,尻衣也,從韋甫聲之文,因與□相似而佚之,如□,袀袗皆佚其一之比。
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卷首有「吳岫」、「昆山葛藏書之印」、「季振宜藏書」、「辛夷館印」、「季振宜印」、「王原祁印」、「麓台」諸朱記。
禮記章句》:至敬無文,父黨無容,大圭不琢,大羹不和,大路素而越席,犧尊疏布,椫杓。
皇朝通志·卷一百二》:梅文撰。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其他若謂「大七個」之當從冂諧聲,與從冖者不同。
江南通志·卷一百四十》:,字端調,崇禎庚午舉人。
河南通志·卷三十五》:進士,布政司叅議,分守大梁道,順治八年任,佟國遼陽中衛人。
墨史·》:其論奚廷圭非李廷圭一條,據《墨經》所載,易水奚鼐之子超,之子起,又別敘歙州李超,超子廷圭以下世家,是族有奚、李之異,居有易、歙之分。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