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F37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10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9第30 康熙字典: 頁1529第22 辭海: 卷1頁5685第07 GSR: 第876.m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77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ㄒㄧ ㄒㄧˊ
粵語發音:hai4
說文解字:鼠部》鼷:小鼠也。从鼠奚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鼷:䑕名一名甘口鼠食人及鳥獸至盡皆不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鼠部·》鼷:《唐韻》胡雞切《集韻》《韻會》《正韻》弦雞切,𠀤音奚。《說文》小鼠也。《玉篇》螫毒,食人及鳥獸,皆不痛。今之甘口鼠也。《爾雅·釋獸》鼷鼠。《註》有螫毒者。《博物志》鼷鼠之最小者,或謂之耳鼠。《春秋·成七年》春,鼷鼠食郊牛角,攺卜牛,鼷鼠又食其角。《本草註》李巡曰:卽鼱鼩,或謂之甘鼠。陳藏器曰:鼷鼠極細,卒不可見,食人及牛馬等皮膚,成瘡至死不覺。
反切:胡雞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 mouse

原典出處

莊子·應帝王》:且鳥高飛以避矰弋之害,鼠深穴乎神丘之下,以避熏鑿之患,而曾二蟲之無知!
Think of the bird which flies high, to avoid being hurt by the dart on the string of the archer, and the little mouse which makes its hole deep under Shen-qiu to avoid the danger of being smoked or dug out; are (rulers) less knowing than these two little creatures?
春秋繁露·順命》:至於祭天不享,其卜不從,使其牛口傷,鼠食其角。
新書·連語》:夫牛之為胎也,細若
太玄經·》:次五,奔鹿懷,得不訾。
韓非子·八說》:虎豹必不用其爪牙而與鼠同威,萬金之家、必不用其富厚而與監門同資。
淮南子·人閒訓》:唐漏若穴,一抔之所能塞也。
春秋左傳》:七年,春,王正月,鼠食郊牛角,改卜牛,鼠又食其角,乃免牛。
春秋穀梁傳》:於變之中又有言焉:鼠食郊牛角,改卜牛,志不敬也。
春秋公羊傳》:七年春,王正月,鼠食郊牛角。
漢書·景十三王傳》:臣聞社不灌,屋鼠不熏。
說文解字·鼠部》::小鼠也。
爾雅·釋獸》:鼢鼠,鼸鼠,鼠,鼶鼠,鼬鼠,鼩鼠,鼭鼠,鼣鼠,鼫鼠,鼤鼠,鼨鼠,豹文鼮鼠,鼰鼠。
抱朴子·正郭》:以此為憂世念國,希擬素王,有似蹇足之尋龍騏,斥鷃之逐鴻鵠,焦冥之方云鵬,鼬之比巨象也。
三國志》:愚誠以揮涕增河,鼠飲海,於朝萬無損益,於臣家計甚有廢損。
群書治要·》:愚誠以揮涕增河,鼠飲海,於朝萬無損益,於臣家計,甚有廢損,又臣士息前後三送,兼人已竭,唯尚有小兒七八歲已上,十六七已還,三十餘人,今部曲皆年耆,臥在床席,非糜不食,眼不能視,氣息裁屬者,凡三十七人,疲瘵風靡,疣盲聾瞶者,二十三人,唯正須此小兒,大者可備宿衞,雖不足以禦寇,粗可以警小盗,小者未堪大使,為可使耘鋤穢草,驅護鳥雀,休候人,則一事廢,一日獵,則衆業散,不親自經營,則功不攝,常自躬親,不委下吏而已,陛下聖仁,恩詔三至,士子給國,長不復發,明詔之下,有若皦日,保金石之恩,必明神之信,定習業者,并復見送,晻若晝晦,悵然失圖,伏以為陛下既爵臣百僚之右,居藩國之任,為置卿士,屋名為宮,冢名為陵,不使其危居獨立,無異於凡庶,若陛下聽臣,悉還部曲,罷官屬,省監官,使解璽釋紱,追柏成子仲之業,營顏淵原憲之事,居子臧之廬,宅延陵之室,如此,雖進無成功,退有可守節,身死之日,猶松喬也。
藝文類聚·》:又曰:鼠食郊牛角,改卜牛,鼠又食其角,乃免牛。
通典·司隸校尉》:球怒曰:「雒陽都邑,吏當得熊虎敢搏噬者,乃用鼠當校尉車耶?」
廣韻·》::䑕名一名甘口鼠食人及鳥獸至盡皆不痛。
太平御覽·》:《神異經》曰:北方有層冰萬里,厚百丈,下有在鼠冰下土中,其形如鼠,食冰草,肉重萬斤,作脯食之已熱,其毛長八尺,可以為褥,臥之可以卻寒。
太平廣記·符載》:不為鼠發機。
全唐詩》:下有枯樹根,上有鼠窠。
康熙字典·角部》:《春秋·成七年》鼠食郊牛角。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