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F4C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7第32 頁91第18 頁371第22 康熙字典: 頁1531第14 辭海: 卷1頁571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86第04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ㄐㄧˋ ㄑㄧ
粵語發音:zai1
說文解字:火部》齌:炊餔疾也。从火齊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齌:《說文》云:炊餔疾本。子兮切。又才細切。
廣韻·上平聲··》齌:炊餔疾也。又才細切。
廣韻·去聲··》齌:炊餔疾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齊部·》齌:《唐韻》在詣切《集韻》《韻會》《正韻》才詣切,𠀤音嚌。《說文》炊餔疾也。《玉篇》炊釜也。《屈原·離騷》反信讒而齌怒。《王逸註》齌,炊餔疾也。又《廣韻》七稽切《集韻》千西切,𠀤音妻。又《廣韻》祖稽切《集韻》牋西切,𠀤音齎。又《集韻》《類篇》𠀤前西切,音齊。義𠀤同。
反切:七稽 (《廣韻·上平聲··》) 才細 (《廣韻·上平聲··》) 相稽 (《廣韻·上平聲··》) 才細 (《廣韻·上平聲··》) 在詣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楚辭·離騷經》:荃不察余之中情兮,反信讒而怒。
說文解字·火部》::炊餔疾也。
通典》:皇姑夫人致而會於太廟,后服不宜踰至尊,亦當緦也。
廣韻·》::《說文》云:炊餔疾本。
康熙字典·十四》:㸄:《正字通》與同。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道言:行道之日,皆當香湯沐浴,戒入室,東向,叩齒三十二通,上...
說文解字注》:標題:
甲申紀事·第十三卷》:𪅱鳿,苑央別名,音『屬玉』|時有封伯守臣,怒憑忿。
清稗類鈔·考試類》:適常熟翁山弓夫太守斌孫在側,大驚賞,因告李牧閣學盛鐸曰:「某房有江蘇卷,必為君辛卯在江南所得之士。
通典·禮五十五》:皇姑夫人致而會於太廟,后服不宜踰至尊,亦當緦也。」
楚辭補註·卷一至八》:反信讒而怒。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道言:行道之日,皆當香湯沐浴,戒入室,東向,叩齒三十二通,上...
懺法大觀》:...師等叨列道門恆深仰戴爰潔壇䖍誠先啓
山帶閣註楚辭·卷一》:...之踵武荃不揆余之中情兮反信讒而
懺法大觀》:...師等叨列道門恆深仰戴爰潔壇䖍誠先啓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