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F4E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第40 頁91第9 康熙字典: 頁1532第02 辭海: 卷1頁5712第01 GSR: 第593.u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87第01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國語發音: ㄐㄧ ㄑㄧˊ
粵語發音:zai1
說文解字:貝部》齎:持遺也。从貝齊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齎:齎持也。又子兮切。
廣韻·上平聲··》齎:持也,付也,遺也,裝也,送也。相稽切,十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齊部·》齎:《廣韻》祖稽切《集韻》《韻會》《正韻》牋西切,𠀤音䪠。持也,付也,裝也,遺也,送也,持遺人也,行道所用也。《儀禮·聘禮》又齎皮馬。《註》齎,猶付也。《莊子·列禦𡨥》吾以萬物爲齎送。俗作齎,非。又歎聲。《易·萃卦》齎咨涕洟。《釋文》王肅云:將啼反。徐讀將池反。又《廣韻》卽夷切《集韻》《韻會》《正韻》津私切,𠀤音咨。義同。又與資同。《周禮·天官·外府》共其財用之幣齎。又《掌皮》歲終,則會其財齎。《註》予人以物曰齎。今時詔書,或曰齎計吏。《疏》漢時考使謂之計吏,有詔賜與之則曰齎。
考證:〔《周禮·天官·外府》齎賜與之財用。〕謹照原文共其財用之幣齎爲句,齎字不屬下讀。謹改爲共其財用之幣齎
反切:即夷 (《廣韻·上平聲··》) 子兮 (《廣韻·上平聲··》) 相稽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ake in both hands and offer to

原典出處

墨子·非樂上》:故萬民出財而予之,不敢以為慼恨者,何也
Thus the people contributed their money and dared not grumble about it.
莊子·列御寇》:莊子曰:「吾以天地為棺槨,以日月為連璧,星辰為珠璣,萬物為送。」
'I shall have heaven and earth,' said he, 'for my coffin and its shell; the sun and moon for my two round symbols of jade; the stars and constellations for my pearls and jewels; and all things assisting as the mourners.'
周易·》:咨涕洟,未安上也。
'He sighs and weeps:' - he does not yet rest in his topmost position.
荀子·大略》:非其人而教之,盜糧,借賊兵也。
大戴禮記》:是故夫工女必自擇絲麻、良工必自擇材、賢君良上必自擇左右始。
新序·善謀》:今王之與攻楚,不亦過乎!
孔子家語·在厄》:子貢以所貨,竊犯圍而出,告糴於野人,得米一石焉。
潛夫論·浮侈》:寵臣貴戚,州郡世家,每有喪葬,都官屬縣,各當遣吏奉,車馬帷帳,貸假待客之具,競為華觀。
論衡·藝增》:且周、殷士卒,皆盛糧,或作乾糧,無杵臼之事,安得杵而浮之?
風俗通義》:瓊薨,既葬,負𥭊𢌲涉一盤,醊哭於墳前。
孔叢子·獨治》:陳王大悅,遣使者千金,加束帛,以車三乘聘焉
蔡中郎集》:其年七月,被尚書召,不任應命,詔使謁者劉悝印綬,即拜陳留太守,君聞使者至,加朝服拖紳,使者致詔,君以手自繫,陳辭謝恩,其明二十一日,遣吏奉章報謝,食後還,與丞相荅,意氣精了。
列子·黃帝》:吾始乎故,長乎性,成乎命,與俱入,與汩偕出,從水之道而不為私焉。
列仙傳·朱仲》:三寸珠詣闕上書
諫逐客書》:今乃棄黔首以資敵國,卻賓客以業諸侯,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西向,裹足不入秦,此所謂「藉寇兵而盜糧」者也。
淮南子·道應訓》:臣,偷也,願以技一卒。
史記·秦始皇本紀》:乃令入海者捕巨魚具,而自以連弩候大魚出射之
越絕書》:寡人願邦之重寶,皆以奉子,因吳王請此二人作鐵劍,可乎?
戰國策·謂齊王》:謂齊王曰:「王何不以地周最以為太子也?」
列女傳·魯秋潔婦》:未至家,見路旁婦人採桑,秋胡子悅之,下車謂曰:「若曝採桑,吾行道遠,願託桑蔭下飡,下休焉。」
漢書·王莽傳下》:傾府庫以遣邑,多珍寶猛獸,欲視饒富,用怖山東。
前漢紀》:直義。
東觀漢記·鍾離意》:茅竹或持材木,爭起趨作,浹日而成。
後漢書·禮儀中》:還宮,遣使者束帛以賜武官。
周禮·天官冢宰》:凡祭祀、賓客、喪紀、會同、軍旅,共其財用之幣、賜予之財用。
儀禮·聘禮》:皮馬。
焦氏易林·否之》:革:貝贖狸,不聽我辭。
說文解字·貝部》::持遺也。
急就篇》:妻婦聘嫁媵僮。
馬王堆》:不善人,善人之也。
世說新語·任誕》:於是牛酒詣道真,道真曰:「去!」
顏氏家訓·名實》:凡遣兵役,握手送離,或梨棗餅餌,人人贈別,云:「上命相煩,情所不忍。」
抱朴子·仙藥》:或云不及活,流棄之,後子孫轉相註易,其家乃糧將之,送置山穴中。
金樓子·志怪》:入洛此石以示張,張曰:「所謂燃石也。」
水經注·巨馬河》:孫暢之《述畫》有《督亢地圖》,言燕太子丹使荊軻入秦,秦王殺軻,圖亦絶滅。
三國志·武帝紀》:獻帝起居注曰:使使持節行太常大司農安陽亭侯王邑,璧、帛、玄纁、絹五萬匹之鄴納娉,介者五人,皆以議郎行大夫事,副介一人。
高士傳·韓順》:囂以道術深遠,使人璧帛,卑辭厚禮聘順,欲以為師。
群書治要·》:彭吳穿穢栢栢作貊,朝鮮置滄海郡,則燕,齊之間靡然發動,及王恢設謀馬邑,匈奴絕和親,侵擾北邊,兵連而不解,天下共其勞,干戈日滋,行者,居者送,中外騷擾相奉,財賂衰耗而不澹,入物者補官,出貨者除辠,選舉陵夷,廉耻相冒,武力進用,法嚴令具,興利之臣,自此而始。
藝文類聚·》:《續漢禮儀志》曰:立秋之日,白郊畢,始揚武,斬牲於郊東門,以薦陵廟,其儀,乘輿御戎輅,白馬朱鬣,騁,執弩射牲,牡以鹿麛,太宰令謁者各一人,載獲車,馳駟送陵廟,還宮,遣使者束帛,以賜武官,肆兵,習戰陣之儀,斬牲之禮,名曰貙劉。
通典·葬儀》:小祝設道之奠,分禱五祀。
論語注疏·顏淵》:使訟者兩至,獄者各券書,既兩至、兩券書,乃治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