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F58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5第33 康熙字典: 頁1533第03 辭海: 卷1頁5716第01 GSR: 第327.h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90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è ㄒㄧㄝˋ
粵語發音:haai6
說文解字:齒部》齘:齒相切也。从齒介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齘:䫴齘切齒怒䫴。于禁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齒部·》齘:《唐韻》胡介切《集韻》《韻會》下介切《正韻》下戒切,𠀤音械。《說文》齒相切也。《玉篇》䫴齘者,切齒怒也。《廣雅》馮齘,怒也。又《正韻》齒齘,齒上下相抵處。《周禮·冬官考工記函人》凡甲衣之欲其無齘也。《註》齘,謂如齒齘。《疏》札葉參差相似。
反切:胡介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周禮·冬官考工記》:衣之,欲其無也。
說文解字·齒部》::齒相切也。
釋名·釋疾病》:疥,也,癢搔之齒䫴也。
黃帝內經·熱病》:腰折,瘈瘲,齒噤也。
金匱要略》:痓為病,胸滿口噤,臥不著席,腳攣急,必齒,可與大承氣湯。
藝文類聚·性命》:荀卿曰:天地之間,兆族羅列,同稟氣質,無有區別,裸蟲三百,人最為劣,爪牙皮毛,不足自衛,唯賴詐偽,迭相嚼齧,總而言之,少堯多桀,但見商鞅,不聞稷契,父子兄弟,殊情異計,君臣朋友,志乖怨結,憐國鄉黨,務相吞噬,臺隸僮豎,唯盜唯竊,面從背違,意與口戾,言如飴蜜,心如●厲,未知勝負,便相凌蔑,正路莫踐,競赴邪轍,利害交爭,豈顧憲制,懷仁抱義,祇受其斃,周孔徒勞,名教虛設,蠢爾一概,智不相絕,推此而談,孰癡孰黠,法術之士,能不噤,仰則扼腕,俯則攘袂,荀卿之言未終,韓非越席起舞,李斯擊節長歌。
廣韻·》::䫴切齒怒䫴。
墨子閒詁·節用中》:考工記》「函人為甲衣之無則變也」,鄭注云「變隨人身便利」,此變且從之義。
康熙字典·》:釋名》疥,也。
說文解字注》:注解:□,疊韻。
子不語·第七卷》:夫殺我時,心軟,手噤不下,汝奪刀代殺,此事豈汝所宜與耶?吾每來相尋,為汝主人家門神呵禁,今故伺汝于門外。」
廣東新語》:又以五采作方叚,處文如鼎彞,歌與花鳥相間,或兩頭畫龍。
清稗類鈔·宮闈類》:肅噤,不敢置一辭。
書敘指南·卷十八》:咬牙作怒聲曰噤良久。
媚幽閣文娛》:想禁 貝不敢言。
北史》:神武雖喜其勝,且怒,令伏諸地,親稱其頭,連頓之,並數沙苑之失,舉刀將下者三,噤良久,乃止。
北游錄·北游錄記詠上》:猛虎雖飢了不
脈經·脈經卷第八》:剛痓為病,胸滿口噤,臥不著席,腳攣急,其人必齒,可與大承氣湯。
通志·卷一百五十二》:神武雖喜其勝,且怒,令伏諸地,親秤其頭連頓之,并數沙苑之失,舉刃将下者,三噤,良乆乃止。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