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F6C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齿+ 7笔 = 共2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6第21 页83第38 页256第12 康熙字典: 页1534第22 辞海: 卷1页5723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794第11
表面结构:左:齿,右:。 具有相关结构:𪘚
国语发音: ㄩˇ ㄨˊ
粤语发音:jyu5
说文解字:齿部》龉:齿不相值也。从齿吾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龉:齿不相值。又鱼举切。
广韵·上平声··》龉:龃龉。又音语。
广韵·上声··》龉:龃龉不相当也,或作锄鋙。《说文》曰:龉齿不相值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齿部·》龉:《唐韵》鱼举切《集韵》偶举切《韵会》语许切《正韵》偶许切,𠀤音语。《说文》齿不相値也。《字汇》一前一却,龃龉不相値。《扬子·太玄经》其志龃龉。又《广韵》语居切《集韵》《正韵》牛居切《韵会》鱼居切,𠀤音鱼。又《广韵》五乎切《集韵》《正韵》讹胡切,𠀤音吾。义𠀤同。又叶牛何切,音俄。嵒龉,山势也。《张衡·西京赋》列瀛洲与方丈,夹蓬莱而骈罗。上林岑与垒㠑,下崭岩以嵒龉。
反切:语居 (《广韵·上平声··》) 鱼举 (《广韵·上平声··》) 五乎 (《广韵·上平声··》) 鱼巨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uneven teeth; to disagree

原典出处

太玄经·》:初一,亲非其肤,其志龃
焦氏易林·比之》:齚顿挫,枯槁腐蠹。
说文解字·齿部》:䶥:齿也。
文心雕龙·练字》:状貌山川,古今咸用,施于常文,则龃为瑕,如不获免,可至三接,三接之外,其字林乎!
艺文类聚·》:情曈曨而弥鲜,物昭晢而互进,倾群言之沥液,漱六艺之芳润,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谢朝华于已披,启夕秀于未振,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然后选义按部,考辞就班,藏景者咸叩,怀响者必弹,或因枝以振叶,或缘波而讨源,或妥帖而易施,或龃而不安,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伊兹事之可乐,固圣贤之所钦,课虚无以责有,叩寂寞而求音,函绵邈于尺素,吐滂霈乎寸心,言恢之而弥广,思按之而愈深,播芳蕤之馥馥,发清条之森森,粲风飞而飙竪,郁云起乎翰林,故夫夸目者尚奢,惬心者贵当,言穷者无隘,论达者唯旷,诗缘情而绮靡,赋体物而浏亮,碑披文以相质,诔缠绵而凄怆,铭博约而温润,箴顿挫而清壮,颂优游以彬蔚,论精微而朗畅,奏平彻以闲雅,说炜晔而谲诳,虽区分之在兹,亦禁邪而制放,要辞达而理举,故无取乎冗长,其为体也屡迁,其会意也尚巧,其遣言也贵妍,暨音声之迭代,若五色之相宣,或仰逼于先条,或俯侵于后章,或辞害而理比,或言顺而义妨,离之则双美,合之则两伤,考殿最于锱铢,定去留于毫芒,立片言以居要,乃一篇之警策,虽众辞之有条,必待兹而效绩,或藻思绮合,清丽阡眠,烂若缛绣,凄若繁弦,必所拟之不殊,乃暗合乎曩篇,虽杼轴于予怀,怵他人之我先,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彼榛楛之勿翦,亦蒙荣而集翠,若夫丰约之裁,俯仰之形,因宜适变,曲有微情,或言拙而谕巧,或理朴而辞轻,或袭故而弥新,或沿浊而更清,或览之而必察,或妍之而后精,譬循舞者趁节以投袂,歌者应弦而遣声,若夫应感之会,通塞之纪,来不可遏,去不可止,藏若影灭,行犹响起,思风发于胸臆,言泉流于唇齿,纷葳蕤以馺遝,唯豪素之所拟,文徽徽以溢目,音泠泠而盈耳,及其六情底滞,志往神留,兀若枯木,豁若涸流,览营魂以探赜,顿精爽而自求,理翳翳而愈伏,思轧轧而若抽,是故或竭情而多悔,或率意而寡尤,伊兹文之为用,固众理之所因,配沾润于云雨,象变化乎鬼神,被金石而德广,流管弦而日新。
广韵·》::齿不相值。
太平御览·叙文》:刘祯奏书,大明体势之致,龃安帖之谈,操末续颠之说,兴玄黄于律吕,比五色之相宣。
太平广记·李敬》:初孜未遇,伶俜风尘,所跨蹇驴,无故坠井,及朝士之门,或逆旅舍,常多龃
朱子语类·历代三》:据当时处置如此,若无意外龃,曹氏不足平。
全唐诗》:秦卫两不成,失时成龃
康熙字典·十五》:《道藏·三元经》𩖁𪚇龃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