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FA2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3第47 康熙字典: 頁1538第29 辭海: 卷1頁5775第05 GSR: 第8.g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807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𥤉
國語發音: huò ㄏㄜˊ ㄏㄜˋ ㄏㄨㄛˋ
粵語發音:wo4
說文解字:龠部》龢:調也。从龠禾聲。讀與和同。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龢:諧也,合也,或曰古和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龠部·》龢:《唐韻》戸戈切《集韻》《韻會》胡戈切。𠀤同和。《說文》調也。《廣韻》諧也,合也。《左傳·襄十一年》如樂之龢。《前漢·敘傳》欥中龢爲庶幾兮,顏與冉又不再。《註》龢,古和字。又晉邑名。《晉語》范宣子與龢大夫爭田。又殿名。《張衡·東京賦》前殿靈臺,龢驩安福。《註》龢驩,殿名。又鍾名。《六一題跋古器銘》寶龢,鍾也。又人名。庾龢。見《晉書》。
考證:〔《晉語》范宣子與龡大夫爭田。〕謹照原文龡大夫改龢大夫。
反切:戸戈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in harmony; calm, peaceful

原典出處

太玄經·》:陰雖沃而灑之,陽猶執而之。
呂氏春秋·孝行》:正六律,五聲,雜八音,養耳之道也。
國語·周語下》:靖,也。
漢書·敘傳上》:賓又不聞氏之璧韞於荊石,隨侯之珠藏於馋蛤虖?
說文解字·龠部》::調也。
通典·皇太子納妃》:博士虞音和議:「按儀禮直云『玄纁束帛儷皮』。」
廣韻·》::諧也,合也,或曰古和字。
太平御覽·貢賦上》:居同樂,行同和,與和同。
康熙字典·》:大昭小鳴,之道也。
清史稿》:翁同等請試修邊地,便用兵;徐會灃請改修德州濟寧路,利漕運。
清稗類鈔·知遇類》:光緒戊戌,常熟翁叔平相國同嘗於德宗前言及南海康長素主政有為,贊其才。
通志·卷八十下》:㻱字賢明,出繼梁王翹,官至永安太僕,與父晞俱廢,薨,子嗣。
巵林·卷十》:  一城父令子二:李𤣥同。
宋書》:太學博士虞、領軍長史周景遠、司馬朱膺之、前太常丞庾蔚之等議,並云「宜同成人之服。
御定淵鑑類函》:經八畡數以奉之,眀徳以昭之,聲以聽之,以告徧至,則無不受休。
明文海·卷一百二十三》:我酒既嘉,我瑟又
浙江通志》:義烏續志》黃溍《義烏志序》,《咸淳續志》出於溍之族曽孫漕貢進士應手稿見在,而別本互有異同,蓋方纂輯而未經裁定,亦非其本書。
兩漢三國學案·卷八》:,魯人,百石卒史。
晉書·列傳第四十三》:庾亮子彬羲弟懌冰條翼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