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𠞰
U+207B0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9第12 康熙字典: 頁143第37 辭海: 卷1頁8840第5 GSR: 第1169.b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52第1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ǎo ㄐㄧㄠˇ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𠞰》𠞰:絶也。子小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十一》𠞰:《唐韻》《集韻》子小切《正韻》子了切,𠀤焦上聲。絕也。《正韻》从巢从刀,與勦字不同。又《集韻》初交切,音抄。本作鈔。《說文》又取也。又《集韻》楚敎切,抄去聲。略取也。
反切:子小 (《廣韻·上聲··𠞰》)
英文翻譯:to attack, destroy; to fatigue

原典出處

廣韻·𠞰》:𠞰:絶也。
康熙字典·十一》:𠞰:《唐韻》《集韻》子小切《正韻》子了切,𠀤焦上聲。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時郡多劇盜,設計𠞰撫,郡賴以寧。
江南通志》:黄巢亂,說李克用等協力𠞰之,每臨陣為前鋒,後加宣歙節度討擊使。
皇朝通典·卷五十》:...夙秉忠誠,歴著勲績,昨命統兵進𠞰緬匪,明瑞身先士卒,屢挫賊鋒,...
皇朝通志·卷八十七》:是年,逆賊王倫滋擾山東,夀張、臨清數州縣,彌月𠞰平。
江西通志·卷五十九》:吴嘉聰,字惟徳,山西振武衞人,正徳進士,除豐城知縣,度𢎞而才敏,建昌宼徐九齡屯據醴源,嘉聰奉檄夾𠞰,先登破袋嶺,擒賊首顔曰和等,築縣城後,宸濠變起,賴為保障,累遷南昌知府。
明儒學案·卷五十七》:癸未春,鳯督馬士英調黔兵𠞰冦,肆掠新安,先生率鄉勇盡殱之...
續宋編年資治通鑑》:張浚以書戒俊及光世曰:「賊豫之兵,以逆犯順,若不𠞰除,何以立國?平日亦安用養兵?今日之事,有進擊,無退保」。
山西通志》:無庸𠞰人,可以諜告。
陝西通志·卷五十二》:張禴,北直平谷人,正德七年,由進士任潼闗兵憲,時值李午之亂,禴率兵𠞰賊,斬首百四十,有竒擒百五十人延恩祠記。
海國聞見錄》:𠞰傳聞而述新竒,據故籍而談形勢者,其事固區以别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