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𡰥
U+21C25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2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第20 康熙字典: 頁300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65第01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𨒈 𪴫 𤆾 𣐓 𥄿 𥞓 𢩗 𩖾
國語發音:rén ㄖㄣˊ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𡰥:陽𡰥地名本古文夷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尸部·》𡰥:《玉篇》古文夷字。陽𡰥,地名。又《集韻》古文仁字。註見人部二畫。
反切:以脂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火部》:𡰥
廣韻·》:𡰥:陽𡰥地名本古文夷字。
太平御覽·》:《文士傳》曰:潘𡰥音夷。
康熙字典·》:仁:〔古文〕忎𡰥《唐韻》如鄰切《集韻》《韻會》《正韻》而鄰切,𠀤音人。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是南越王朔望升拜以朝漢,自稱「蠻𡰥大長老夫臣佗昧死再拜上書皇帝陛下」之處也。
御定淵鑑類函》:《北史》周韋夐《志》:尚𡰥簡淡于榮利,前後十見徴辟,皆不應命。
資治通鑑·卷八》:時章邯司馬𡰥將兵北定楚地,師古曰:𡰥,古夷字。
廣東新語》:囂至,撫綏有道,不敢以秦虎狼之威,復加荒裔,於是民𡰥稍稍安輯。
山西通志·卷九十三》:父榮期,晉、梁、益二州刺史,宋髙祖,𡰥司馬戚屬。
通志·卷一百十四》:國淵,字子𡰥,樂安蓋人也。
蕉軒隨錄·卷十一》:片片辛𡰥孫守真按:原電子版作「夷」。
施註蘇詩·卷十四》:秦、蜀、巴、漢之境,昭王重募,國中能殺虎者,時有巴郡閬中𡰥人能作白竹之弩,登樓射殺白虎,昭王嘉之,乃刻石盟,要𡰥人安之。
明詩綜·卷八十八》:此外龍虎山人張留紳有詩見臨川胡琰大明鼓吹」,又黃徴君俞邰編《明史藝文志》,有余和叔《同亭詩帨》一卷,武𡰥道士張蚩蚩《適適吟》一卷,安仁沖《虛山道士顔服膺《潛菴詠物詩》六卷,訪之,未得附載之。
河南通志·卷七十七》:...,孽亦復來歸,奉璽再拜,冀免殱𡰥,乃獲乃俘,振旅而復,王被金甲...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