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𡰥
U+21C25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2笔 = 共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1第20 康熙字典: 页300第04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65第01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𨒈 𤆾 𣐓 𪴫 𥄿 𥞓 𢩗 𩖾
国语发音:rén ㄖㄣˊ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𡰥:阳𡰥地名本古文夷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尸部·》𡰥:《玉篇》古文夷字。阳𡰥,地名。又《集韵》古文仁字。注见人部二画。
反切:以脂 (《广韵·上平声··》)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火部》:𡰥
广韵·》:𡰥:阳𡰥地名本古文夷字。
太平御览·》:《文士传》曰:潘𡰥音夷。
康熙字典·》:仁:〔古文〕忎𡰥《唐韵》如邻切《集韵》《韵会》《正韵》而邻切,𠀤音人。
广东新语·卷三 山语》:是南越王朔望升拜以朝汉,自称「蛮𡰥大长老夫臣佗昧死再拜上书皇帝陛下」之处也。
御定渊鉴类函》:《北史》周韦夐《志》:尚𡰥简淡于荣利,前后十见徴辟,皆不应命。
资治通鉴·卷八》:时章邯司马𡰥将兵北定楚地,师古曰:𡰥,古夷字。
广东新语》:嚣至,抚绥有道,不敢以秦虎狼之威,复加荒裔,于是民𡰥稍稍安辑。
山西通志·卷九十三》:父荣期,晋、梁、益二州刺史,宋髙祖,𡰥司马戚属。
通志·卷一百十四》:国渊,字子𡰥,乐安盖人也。
蕉轩随录·卷十一》:片片辛𡰥孙守真按:原电子版作「夷」。
施注苏诗·卷十四》:秦、蜀、巴、汉之境,昭王重募,国中能杀虎者,时有巴郡阆中𡰥人能作白竹之弩,登楼射杀白虎,昭王嘉之,乃刻石盟,要𡰥人安之。
明诗综·卷八十八》:此外龙虎山人张留绅有诗见临川胡琰大明鼓吹」,又黄徴君俞邰编《明史艺文志》,有余和叔《同亭诗帨》一卷,武𡰥道士张蚩蚩《适适吟》一卷,安仁冲《虚山道士顔服膺《潜菴咏物诗》六卷,访之,未得附载之。
河南通志·卷七十七》:...,孽亦复来归,奉玺再拜,冀免殱𡰥,乃获乃俘,振旅而复,王被金甲...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