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𡺼
U+21EBC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317第46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90第22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𡺼:《集韵》同嵲。

原典出处

康熙字典·》:或作𡺼
圣祖仁皇帝御制文集》:「薄暮东峰来返照,游心怡旷动挥毫题诗数句,林光晩作赋,初联雁阵髙盘道崚嶒难歩蹑危岩嶻𡺼恐身劳,欲归帐殿,还传语,引路山,僧度逺臯。
西河集·卷一百七十一》:𡺼云门㠗萧条:下寺湾鹫,曾迁旧岭龙尚䕶雄闗翠甓围,禾黍荒台尽,草菅刦灰何处认金布满空山右下寺湾
畿辅通志·卷十五》:天造地设,灵锺秀毓,总交㑹于隂阳,尽灌输于海陆,南临钜野,东瞰沧溟,西有太行之嶻𡺼,北有居庸之峥嵘,泻玉泉之逶迤,贯金河而回萦琼岛,上耸以盘礴太液,下澈而澄泓同上
明诗综·卷七十四》:舍馆意未安,游览力已猛,披衣出芳原,苍翠周四屏,琳宫千百尺,嶻𡺼吞颢景,兰若非一居。
钦定盛京通志》:墉嶻𡺼构,层空式瞻。
御定渊鉴类函》:金城嶻𡺼云千雉,碧瓦参差月万重。
御定骈字类编》:钦安之后,珠宫贝阙丨丨交耀, 栊嶻𡺼 陆云赠顾尚书诗》:「乗风之鳯眷言,朝阳披云丨丨,来此旧乡」 」刘筠诗:「琳珉饰欢馆,丨丨裛周墙」。
江西通志·卷九》:瑞华山在府城北五里,俯瞰大江,上有瑞华观,明王守仁令庐陵时游,此有「松古尚存经雪干竹髙,还长拂云梢」之句,相连者为眞君,山嶻𡺼倍之。
山东通志》:髙嶻𡺼,断石逈,参差空翠,羣峯湿微,茫一径危攀藤云拂袖藉草露,沾肌斤尽。
宋元诗会·卷三十八》:金城嶻𡺼,云千雉,碧瓦参差月万重骨,冷魂清都,不梦王阶,萧瑟听秋蛩。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