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𢧵
U+229F5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4第35 康熙字典: 頁414第02 辭海: 卷5頁5350第5 GSR: 第310.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11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𡣯 𢷿 𤁢 𦿐 𤻵 𥣩 𧞩 𧓷 𧾢 𩟦 𩯰 𮭜 𪇲 𪙻
說文解字:戈部》𢧵:斷也。从戈雀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𢧵》𢧵:廣雅云盛也,斷也,或作截餘倣此。昨結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戈部·十一》𢧵:《說文》截本字。
反切:昨結 (《廣韻·入聲··𢧵》)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言部》:周書》曰:「𢧵𢧵善諞言。」
廣韻·》:剸:𢧵也。
墨子閒詁·經上》:凡經與說,舊並旁行,兩𢧵分讀,今本誤合并寫之,遂掍淆訛脫,益不可通。
康熙字典·十四》:𩟙:《廣韻》《集韻》𠀤昨結切,音𢧵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明日,其僧乃𢧵取窗字,黏于狀前訴于府,且曰:「我有施主,某人昨日攜酒至房中,值某不在房,知縣旣至,施主走避酒為知縣,所飲不辭。
白孔六帖·卷三十四》:𢧵髮待賔,
後漢書》:案升為所言,前後相違,皆斷𢧵小文,媟黷微辭,以年數小差,掇為巨謬,媟,狎也;黷,垢濁也。
通志·卷三十二》:說:文𢧵也,从𩠐从斷,又㫖沇切彼,眷切,更也。
資治通鑑·卷六十》:叛羌欲𢧵歸道,𢧵,卽截字。
山東通志》:後議修汴渠,遣景與王呉修築景商,度地勢,鑿山阜,破砥磧,直𢧵溝澗,防遏衝要。
說文解字注》:《周書》曰:「𢧵𢧵善諞言。」
閩中理學淵源考·卷六》:...波而涸之,其源益流,惡木之花而𢧵之,其根浸傷,聖人不過節之,防...
國故論衡·上卷》:《說文》少從⼃聲,又雀聲之字為𢧵,《方言》云:「懱爵,言懱也。
晚晴簃詩匯》:明臣滅賊根株絕,更挽妖藤寶刀𢧵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