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𣏾
U+233FE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17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𣏩
粵語發音:dak6
英文翻譯:(J) non-standard variant of U+6750, material, stuff; timber; talent; (Cant.) a peg, row of pegs

原典出處

廣韻·》:橜:𣏾也。
太平御覽·牛上》:職,讀為枳,枳謂之𣏾,可以系牛。
康熙字典·》:《博雅》戕戙,𣏾也。
御定子史精華》:意曰:夫子聖人所以遺甕,欲以懸示後賢,因發之中,得素書,文曰:後世修吾書,董仲舒獲吾車𣏾,吾履發吾笥,㑹稽鍾離意,璧冇七張,伯藏其一意,即召問,伯果服焉。
宋百家詩存·卷七》:...,壯夫浮泅老者溺,髙占鳥巢據猿𣏾,可憐欲走無羽翮,我起熟視惟歎...
御定駢字類編》:四圍:《莊子》:宋有荆氏者,宜楸柏,桑其拱把而上者,求狙猴之𣏾者斬之,三圍丨丨,求髙名之麗者斬之。
明季遺聞·卷四》:潮回波逝,雖長年三老能逆挽其戙𣏾哉?」左右禁近周慞不能止。
明末五小史》:潮回波逝,雖長年三老能逆挽其戙𣏾哉?」左右禁近益周章不止。
喻林·卷六》:譬之若瞽師之避柱也,避柱而疾觸𣏾也,狐狸水泉,姦邪盜賊冦亂之患,此𣏾之大者也,慈親孝子避之者,得葬之情矣!呂氏春秋節喪。
江西通志》:𣏾舟未及深,飛沙忽狂走。
欽定盛京通志》:野尾星躔,増城詄蕩,飛樓櫓作廟,崇閎架𣏾椽。
白孔六帖·卷九十七》:犀之通天者必惡影,常飲濁水同上取犀,先於山路多植木如狙𣏾,云犀前腳直,常倚木而息,木爛折則不能起同上。
吳中水利全書》:...事作於舊址之南丈餘其下先錯列巨𣏾貫以長松而後宜石焉東西石甃縱以...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