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𣧑
U+239D1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第42 康熙字典: 頁579第26 辭海: 卷7頁4130第6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82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𣧑: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歹部·》𣧑:《廣韻》《集韻》𠀤古文凶字。註詳凵部二畫。又《前漢·藝文志》天文家,星事𣧑悍,非湛密者弗能由也。《註》𣧑、凶同。《集韻》通作兇。
反切:許容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呂氏春秋·審時》:是故得時之稼,其臭香,其味甘,其氣章,百日食之,耳目聰明,心意叡智,四衛變彊,𣧑氣不入,身無苛殃。
廣韻·》:𣧑:古文。
康熙字典·》:凶:〔古文〕𣧑《唐韻》《正韻》許容切《集韻》《韻會》虛容切,𠀤音胷。
御定子史精華》:...耳目聰明,心意叡智,四衛變彊,𣧑氣不入,身無苛殃。
後漢書》:於是中黃門倡,振子和,曰:「甲作食𣧑,胇胃食虎,雄伯食魅,騰簡食不祥,攬諸食咎,伯竒食夢,強梁、祖明共食磔死寄生,委隨食觀,錯斷食巨,窮竒、騰根共食蠱。
廣東新語·卷六 神語》:黃冠倡,童子和曰:「甲作食𣧑,胇胃食虎,雄伯食魅,騰簡食不祥。
古詩紀·卷一百二十一》:𣧑掩虐,匡頺翼正,載經載營,庶士咸寧。
漢書》:然星事𣧑悍,非湛密者弗能由也。
廣東新語·卷六 神語》:黃冠倡,童子和曰:「甲作食𣧑,胇胃食虎,雄伯食魅,騰簡食不祥。
通志·卷四十四》:於是中黃門倡侲子和曰:甲作食,𣧑胇胃食,虎雄伯食魅,騰簡食不祥,攬諸食咎,伯竒食夣,彊梁,祖明共食,磔死寄生,委隨食,觀錯㫁食,巨窮奇,騰根共食蠱。
文獻通考》:然星事𣧑悍,非湛密者弗能由也𣧑,讀與凶同。
文憲集·卷二十五》:惟爾肆孳,胎此禍𣧑
呂氏春秋·卷第二十六》:...明四衞變彊枝也四衛四𣧑氣不入身無苛殃殃咎苛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