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𤣥
U+248E5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25第0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𤣦 𥩚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玄部·玄部》𤣥:《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瑚涓切,音懸。《易·坤卦》天𤣥而地黃。《疏》𤣥,天色。《揚雄·甘泉賦》將郊上𤣥定泰畤。《註》上𤣥,天也。《隋書·高帝紀》受命上𤣥,廓淸區宇。聖靈垂祐,文武同心。《梁書·朱异傳》聖明御㝢,上應蒼𤣥。又《黃庭經》心爲上𤣥。又《說文長箋》黑而有赤色者爲纁,有黃色者爲𤣥。《禮·王制·疏》𤣥衣法天。《禮運·五色六章疏》五色加天𤣥爲六章。又干支名。《爾雅·釋天》壬曰𤣥黓。又月建九月爲𤣥月。又理之微妙者爲𤣥。《參同契》惟昔聖賢,懷𤣥抱眞。《顏延之詩》探道好淵𤣥,觀書鄙章句。《姚嵩·上述佛義表》理𤣥者,非可以言稱。事妙者,固非常詞之所贊。又淸靜也。《前漢·揚雄傳》人君以𤣥默爲神,澹泊爲德。又《西域傳》値文景𤣥默,養民五世,天下殷富,財力有餘,士馬强盛。又深也。《前漢·揚雄傳》麗哉神聖,處於𤣥宮。又北方之神。《禮·曲禮》前朱雀而後𤣥武。又神仙名號。《神仙傳》老子,上三皇時爲𤣥中法師,下三皇時爲金闕帝君。《又》葛仙翁,名𤣥,從左元放受九丹金液仙經。《續仙傳》張志和,號𤣥眞子。《仙傳拾遺》薛𤣥眞,遨遊雲泉,得長生之道。《舊唐書·明皇紀》徵恆州張果,賜號通𤣥先生。《太平廣記》處士伊祁𤣥解,縝髮童顏,氣息香潔,與人話千百年事,皆如目擊。又姓。《世本》黃帝臣𤣥壽。《列仙傳》𤣥宿,河閒人。又山名。《神仙傳》天門子,年二百八十歲,猶有童子之色。服珠醴得仙,入𤣥洲山去。又𤣥圃,天帝都也。《淮南子·覽冥訓》昆侖,去地一萬八千里,上有曾城九重。或上倍之,是謂閬風。或上倍之,是謂𤣥圃。又𤣥都。《十洲記》𤣥洲在北海,去岸三十六萬里,上有太𤣥都,仙伯眞公所治。《玉京經》𤣥都,玉京山有七寶城,太上無極大道虛皇君之所治也。又《禮·禮運》𤣥酒在室。《註》𤣥酒,水也。又《爾雅·釋親》曾孫之子爲𤣥孫。《韋誕·親蠶頌》苞繁祐於萬國,卷福釐以言旋。美休祚於億載,啓百世之曾𤣥。又書名。《前漢·揚雄傳》雄以爲經莫大於易,故作太𤣥。又與炫同。《司馬相如·封禪書》采色𤣥耀。《註》𤣥,讀曰炫。又叶五分切,音雲。《班固·東都賦》女修織絍,男務耕耘。器用陶匏,服尚素𤣥。

原典出處

廣韻·》:攡:太𤣥經云張也。
康熙字典·首部》:《揚子·太𤣥經》凍登赤天,隂作首也。
喻林·卷二十九》:測曰:「跙跙之閒,惡在舎也《太𤣥經》第一閒」。
古詩紀·卷六十七》:絲石羅朱騏歩,躑躅𤣥鶴舞蹉跎露,凝嘉草,秀煙度,醴泉波。
蕭氏續後漢書》:憤司馬師専國,與中書令李豐等謀誅之,事泄遇害,語在《夏侯𤣥傳》。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六》:學士虞伯生、歐陽𤣥讀其詩,至「山之髙月,出小月之小何皎皎?我有所思在逺道,一日不見兮,憂心悄悄。
資治通鑑後編》:翰林諸臣議,以謂:「唐開元間,太子賔客薛讓進武后鼎銘云:上𤣥降監,方建隆基,為𤣥宗受命之符。
記纂淵海·卷四十七》:唐中宗薛謙光獻武后所製豫州鼎銘,其末云:「上𤣥降鑒,方建隆基」,以為上受命之符。
御定淵鑑類函》: 紀瞻能𤣥理,晋書云:紀瞻,能言𤣥理。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二》:薄宦慙尸素,終身擬尚𤣥,誰知草庵客,曾和栢梁篇!
巵林·卷十》:尋鄭𤣥𫝊有臨孝存而伏滔《青楚人物論》曰:「後漢時,鄭康成、周孟玉、劉祖融臨孝存侍,其元矩、孫賓碩、劉公山皆青土有才徳者,此槩以字稱耳。
古經解鉤沉·卷十》:切,鄭𤣥影宋本集韵八特牲饋食禮》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