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𤭁
U+24B41

部首:+ 6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第27 康熙字典: 頁749第10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24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𤭆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㼧:㼧瓦。
廣韻·上平聲··》𤭁: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瓦部·》𤭁:《廣韻》同㼧。
反切:徒紅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廣韻·》:𤭁:上同。
康熙字典·》:𤭁:《廣韻》同㼧。
雲南通志·卷八》:覆屋各省專用版瓦,滇中兼用𤭁瓦,相傳滇中多風,明初特勅許用。
蜀中廣記》:從內徃來,有刻枓栱𤭁瓦,約山作石,日月兼作日字,月字隔子。
行水金鑑·卷九十七》:《宋史河渠志》宋徽宗政和二年七月,兵部尚書張閣言:「錢塘江東距仁和監止及三里,北趨赤岸𤭁口二十里。
浙江通志·卷十四》:鷄鳴山 嘉靖寧波府志:在縣南七十里𤭁瓦山。
琉球國志略》:堂屋皆上用𤭁瓦,下用方磚,壁悉用厚板;役舍,則以蘆箔漫土其上。
元豐類稿》:嘗令為郭進治第,悉用𤭁瓦,有司言非親王、公主不得用之,上曰:「郭進控扼西山十餘年,使我無北顧憂,我視進豈減兒女耶?」趣作無復言。
中山傳信錄》:瓦如中國𤭁瓦,極堅厚;非此不能御颶故也。
延祐四明志·卷七》:𤭁瓦山狀如𤭁瓦,因為名嵓,上有仙跡,長尺餘,版場坑山巖上有仙跡,長尺三寸,深半寸,師孃㠗山舊有農人墾地,獲一古鐘三萼山有三峯,春時雜花,交發綺麗,可觀于綰山,古有漁人于綰,卒於此。
大學衍義補》:宋太祖嘗命有司為洺州防御使郭進治第凡㕔堂悉用𤭁瓦有司言惟親王公主始得用此上曰郭進控扼西山逾十年使我無北顧憂我視進豈減兒女邪上寵異將帥多類此故能得其死力云
吳中水利全書·卷十八》:...里江東距仁和監止及三里北趨赤㟁𤭁口二十里運河正出臨平下塘西入蘇...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