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𤾉
U+24F89

部首:+ 9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88第3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50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ǎng ㄊㄤ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白部·》𤾉:《集韻》同㿩。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𤾉:《集韻》同㿩。
湖廣通志·卷四十九》:周夢𤾉,字啟明,南漳人。
天中記·卷五十八》:羽蟲之長羽蟲三百六十,而鳯為之長也《家語》鶉火之精,鳯凰鶉火之禽,𤾉之精也,徳能致之,其精畢至。
明詩綜·卷二十三》:詩話,景𤾉五峰之父,五峰於天順間通籍景暘詩名著於鄉䣊久矣。
御定淵鑑類函》: 韓𤾉《天文要集》曰:天積者,天子之藏府。
御定駢字類編·卷二》:是日𤾉燥晝無形,似府丞及令在坐,咸謂不然,到鼔一中,星月皆沒,風雲並起,竟成快雨」。
陝西通志·卷五十二》:𤾉,正定人。
吳興備志·卷二十八》:頼陛下聖明去之之早,此宗廟社稷無疆之福,然此曹潜形匿影,日夜伺隙,雨𤾉稍愆,則喜見顔色,聞敵國侵擾之報,則移於吾之君父,此如鬼蜮,百方害人,防之不至,必受其禍。
江南通志·原序》:配資生資始之元寒煖剛柔,旁孚交鬯,徴時雨時𤾉之序。
皇朝文獻通考》:...旗,祝融驂鸞,風伯戒途,宜●而𤾉,利我樵蘇,大野水涸,川瀆効靈...
浙江通志》:《射堂詩鈔》《明詩綜》,呉夢𤾉著字允兆集 按《歸安縣志》又有北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