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𥯨
U+25BE8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9第35 康熙字典: 頁892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92第01
表面結構:上:𥫗,下:
國語發音:
粵語發音:si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𥯨:竹名有毒傷人即死。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𥯨:《廣韻》息兹切,音思。竹名。《續竹譜》𥯨竹,皮上有文,可爲錯子。《異物志》新州有此種。製成琴樣,爲礪甲之具。用久微滑,以酸漿漬之,過宿快利如初。亦可作箭。《李商隱詩》𥯨簩弩箭磨靑石。《筍譜》𥯨竹生海畔,竹與筍皆有毛,傷人則死。又《廣韻》息吏切《集韻》想止切,𠀤音枲。義同。
反切:息兹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廣韻·》:𥯨:竹名有毒傷人即死。
太平御覽·竹下》:《廣志》曰:𥯨竹,任作笛。
太平廣記·𥯨簩竹》:𥯨簩竹。
康熙字典·》:一名𥯨簩,其材可桁觕,篾可織,皮可剉物,土人制爲琴樣,以礪指甲,置于雜佩之中。
筍譜》:𥯨竹筍,生海畔山,而竹與筍悉有毛,傷人則死。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 篣 篻 𥯨 𥲊 籦
廣東通志·卷五十二》:𥯨簩竹皮薄而空多,大者徑不過二寸,皮麤澁,以鎊犀象利勝于鐵同上
湧幢小品》:𥯨簩。
廣東新語》:一名𥯨簩。
湧幢小品》:𥯨簩韻書四豪「簩」字下注云:「𥯨簩,竹名而不詳其說」。
廣東新語》:其碇以鐵力、水桫,釘以桄榔、𥯨簩,淬釘以蛇皮內膏。
南海志·南海志卷第七》:鶴膝,多枝,籠蔥,𥯨■摩,單,班,紫,貓頭,苦,筋,簕,黃陶,蘆,石,大頭,金絲,綠。
晚晴簃詩匯》:有《𥯨簩山人詩集》。
筍譜》:𥯨竹筍,生海畔山,而竹與筍悉有毛,傷人則死。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