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𥱧
U+25C67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95第34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97第01
表面結構:上:𥫗,下:
國語發音:qín ㄑㄧㄣˊ

原典出處

明文海·卷二十》:知枳棘𥱧𥱧兮,猿貁且不敢下莽,奪漢輿自載兮,乃羨驥而驅驢。
皇朝通典·卷六十六》:《元史禮樂志》:𥱧如箏七絃有柱,用竹軋之則𥱧,亦軋箏之類。
御選歷代詩餘》: 回波偷顧輕招拍,方響低敲更合𥱧
欽定續文獻通考》:次琵琶二十筝箜篌,𥱧各十有六,方響八頭,管龍笛各二十有八,以上工百三十有二人,皆花幞頭,緋絁生色雲花袍,鍍金帯,朱鞾。
御定駢字類編》:...:戲竹二,笙二,笛四,頭管二,𥱧二,丨丨板一杖,鼔十」,鼓...
欽定盛京通志》:女真刻木為契,謂之刻字,賦歛調度,皆刻箭為號,事急者三刻之,旗幟之外各有字,記大小牌子繫馬上為號,樂有腰鼓、管笛、琵琶、方響、𥱧笙、箏、箜篌、大鼓、拍板。
顧曲雜言》:而教坊所隸箏𥱧等色,及九宮十二則皆不知為何物矣。
御定子史精華》:又宮女一十一人,練槌髻,勒帕,常服,或用唐帽窄衫,所奏樂用龍笛、頭管、小鼓、箏、𥱧、琵琶、胡琴、響板、拍板,以宦者長安迭不花管領,遇宮中讚佛,則按舞奏樂,宮官受秘密戒者得入,餘不得預。
南越筆記·卷一》:其辭至數千言,有雅有俗,有貞有淫,隨主人所命唱之,或以琵琶、𥱧子為節。
西河集·卷一百二十八》:其或筝𥱧暗調,竽笙間發。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