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𦞦
U+267A6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1第40 頁507第45 康熙字典: 頁991第17 辭海: 卷1頁1025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05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ò ㄏㄨㄛˋ
說文解字:肉部》𦞦:肉羹也。从肉隺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𦞦:羹𦞦。又火各切。
廣韻·入聲··𦞦》𦞦:羹𦞦。呵各切,又火酷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𦞦:《唐韻》呼各切《集韻》《韻會》《正韻》黑各切,𠀤音鰝。《說文》肉羹也。《玉篇》羹𦞦也。《楚辭·招魂·露雞𦞦蠵·王逸註》有菜曰羹,無菜曰𦞦。《師古曰》羹之與𦞦,烹煮異齊,調和不同,非關有菜無菜也。《徐曰》羹以菜爲主,𦞦以肉爲主。又《廣韻》《集韻》𠀤呼木切,音嗀。又《集韻》忽郭切,音霍。又呼酷切,音熇。義𠀤同。
反切:呼木 (《廣韻·入聲··》) 火各 (《廣韻·入聲··》) 呵各 (《廣韻·入聲··𦞦》) 火酷 (《廣韻·入聲··𦞦》)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肉部》:𦞦:肉羹也。
廣韻·》:臇:臇𦞦也。
康熙字典·十五》:《篇海》羹𦞦
通志·卷四十三》:齊永眀元年正月,詔太廟四時祭薦宣皇帝麫起餅鴨𦞦,孝皇后筍鴨卵脯,醤炙白肉,髙皇帝薦肉膾,葅羮昭皇后炙魚,皆所嗜也。
御定駢字類編》:油蒸,《酉陽雜俎》:後梁韋林,京兆人,天保中為舍人,嘗為䱉表,以譏刺時人,其詞曰:「臣䱉言,伏見除書以臣為糝熬將軍,丨丨校尉,𦞦州刺史,脯腊如故」。
記纂淵海·卷九十》: 炙鴰烝鳬煔、鶉敶只,煎鰿𦞦雀,遽爽存只並同上
隋書》:...《飲食方》、《及鐺蟹方》、《羹𦞦法》、《䱉膢朐法》、《北方生醬...
江西通志·卷一百五十》:白觴瀲灧照醪酒,碧盤崔嵬出殽𦞦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希聲居䘮無戚容𦵏,殷之日,頓食雞𦞦數盤。
資治通鑑》:詔太廟四時之祭:薦宣皇帝,起麪餅、鴨𦞦起麪餅,今北人能為之。
湖廣通志·卷六十二》:母忽思肉𦞦,操穱麥往市,屠者大笑,嘉搏膺號呼而歸。
御定淵鑑類函》: 生平所嗜《南史》:永明九年,詔太廟四時祭,宣皇帝薦起麵餅、鴨𦞦,孝皇后薦笋、鴨卵脯醤,炙白肉。
御定子史精華》:...圓案方丈粲星羅,川潛膾雲飛𦞦隋書音樂志》:食舉歌辭,饔...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