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𧉧
U+27267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9第34 康熙字典: 頁1080第06 辭海: 卷1頁1891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41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ㄑㄩˇ
粵語發音:gip3 heoi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𧉧:𧉧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𧉧:《唐韻》羌舉切《集韻》口舉切,𠀤去上聲。𧉧蚥也。亦作鼁。《爾雅·釋魚》鼁𪓰蟾諸。又《韻會》訖業切,音劫。與蜐通。詳蜐字註。
反切:羌舉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廣韻·》:𧉧𧉧蚥。
康熙字典·》:又或書作𧉧
欽定盛京通志》:《荀子》:東海有紫𧉧即此亦蚌之屬出海濵水泥間,肉在殻中,上分兩岐,一長一短,與月消長。
晚晴簃詩匯》:盎簇江■〈蟲〉共,盤堆石𧉧偕。
天中記·卷五十七》:揚葩石𧉧,應節而揚葩《江賦》𧉧,形如龜腳。
廣東通志·卷五十二》:江淹《石●賦序》,而郭璞《江賦》,石𧉧應節 揚葩。
陶庵夢憶·第五卷》:驚湍跳沫,群龍格鬥,偶墮洄渦,則百𧉧捷捽,蟠委出之。
延祐四明志·卷一》:東暆之鰅,邪頭之鮸,潘國之魦且甌之蜃,珠蟞紫𧉧
王右丞集箋注·卷八》:石劫郭璞《江賦》:石𧉧應節而揚葩。
西河集·卷一百二十七》:負雲洪蚶,倚蓷石𧉧,散萼瓊蚪聚荄腹。
古詩紀·卷一百五十四》:一、唐人《送元中丞江淮轉運詩》一首,王維、錢起,集皆有之,其去問珠官俗,来經石𧉧春東南御亭上,莫問有風塵,用事頗隱僻,石𧉧用荀子紫𧉧魚鹽及文選石𧉧應節而揚葩事也。
御定淵鑑類函》:《御定淵鑑類函卷四百四十三鱗介部七魚蜊烏賊蛤 蚶 螺螯蚌石蛤車 𧉧魚五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