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𧒒
U+27492

同义字

部首:+ 13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第9 康熙字典: 页1099第17 辞海: 卷1页2001第07 GSR: 第1197.t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98第03
表面结构:上:,下: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𧒒: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三》𧒒:《集韵》《玉篇》𠀤古文蠭字。注详十七画。
反切:敷容 (《广韵·上平声··》)

原典出处

方言·第十一》:𧒒,燕赵之间谓之蠓螉。
广韵·》:螉:蠮螉虫名细𦝫𧒒也。
康熙字典·十七》:蠭:〔古文〕𧒒《唐韵》《集韵》《韵会》𠀤敷容切,音丰。
记纂渊海·卷五十二》:盐鐡转运司髙骈上言:「天下盗贼𧒒起,皆出于饥寒,独富户胡商未耳」。
苏门六君子文粹》:诗亡,春秋又微,而百家𧒒起七国时,杨、墨申、韩淳、于髠、邹衍、邹奭之徒,各以其说乱天下。
广东新语》:𧖅望,树高数丈,花开繁盛,𧖅𧒒望而喜之,故曰𧖅望。
西河集·卷一百十六》:𧒒拥诣厉儿掷金母前,噪言厉儿杀陈秀才,罪当死,厉儿不知所为。
广东新语》:𧖅望,树高数丈,花开繁盛,𧖅𧒒望而喜之,故曰𧖅望。
甲申纪事·第十三卷》:|奋武𧒒之精兵兮,衷负籣而拔距。
通志·卷七十八上》:蜚鸜鹆来巢者,皆一见昼㝠晦雨木冰李梅冬实七月霜降草木不死,八月杀菽,大雨雹,雨雪靁霆,失序相乗,水旱饥蝝螽螟𧒒午并起,当是时,祸乱辄应,弑君三十六,亡国五十二,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胜数也。
明诗综·卷三十三》:海濵氓趋利者,𧒒午自决,中夏防勾引岛夷部,侦知...
汉书》:京师虽有武𧒒精兵,未有能窥左足而先应者也。
元文类·卷六十三》:...复海岭诸州相煽以叛潭之羣盗在在𧒒起平章谓公衡永全桂阳诸州与潭属...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