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𧨳
U+27A33

部首:+ 8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167第07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85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uó ㄓㄨㄛ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𧨳:《集韵》《类篇》𠀤竹角切,音斫。义阙。人名。《晋书·载记》韩𧨳等固劝攻滑台。《正字通》《字汇》训姓也,晋有𧨳韩。按《姓谱》无𧨳姓,是韩𧨳误作𧨳韩也。又云:《篇海训》人名。按《姓苑·奇姓》,隋有韩绰,无韩𧨳,则又误晋爲隋矣。

原典出处

太平御览》:《南燕书》曰:慕容德以右仆射封嵩为左仆射,尚书韩𧨳为右仆射。
康熙字典·》:𧨳:《集韵》《类篇》𠀤竹角切,音斫。
天中记·卷十七》:《吴志》:慕容德以右仆射封嵩为左仆射,尚书韩𧨳为右仆射。
资治通鉴·卷一百十五》:领军将军韩𧨳曰:丁度曰:𧨳,竹角翻。
巵林·卷五》:张诠《南燕书》曰:慕容徳以封嵩为左仆射,韩𧨳为右二人,并年三十。
御定渊鉴类函》: 兵分势弱,后魏武帝亲征后燕慕容徳于邺城,前军败绩,徳又欲攻之,别驾韩𧨳进曰:「不如深沟髙垒,以佚待劳,彼千里馈粮,野无所掠,久则三军糜费,攻则士卒多毙,师老衅生,起而图之,可以捷也。
记纂渊海·卷三十四》: 国家惟吏之不平,民之失职,狱之放纷,未能独察也,故设纠度之司,使奉钦恤之㫖,罢诸路同提㸃刑狱使臣敕,督视祥狱,田待问,按兹祥刑,宜得肤使,𧨳制。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𧨳曰:先帝以旧京倾覆,戢翼三齐,陛下不养士息民,伺衅恢复,而更侵掠南隣,以广仇敌,可乎!超曰:「我计已定,不与卿言。
大事记续编·卷三十四》:...阻守大岘策之上也超不从镇出谓韩𧨳曰主上既不能芟苗守险又不肯徙人...
通鉴纪事本末》:...魏军退屯新城青等请追撃之别驾韩𧨳曰古人先计而后战魏军不可击者四...
范太史集·卷五十一》:哗曰仲𧨳皆右千牛卫将军十女长夀县主适东...
通鉴纪事本末》:...魏军退屯新城青等请追撃之别驾韩𧨳曰古人先计而后战魏军不可击者四...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