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𨁂
U+28042

部首:+ 7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226第17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08第07
表面结构:左:𧾷,右:
国语发音:xié ㄒㄧㄝ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𨁂:《集韵》奚结切,音缬。姓也。后唐有𨁂琉。

原典出处

康熙字典·》:𨁂:《集韵》奚结切,音缬。
新唐书》:𨁂跌至振武,为室韦所钞,战死。
磻溪集·磻溪集卷一》:赠泾州𨁂趺郎中暨刘解元
陕西通志·卷八十一》:长兴元年九月,西京奏,武功县百姓三千馀人,持白棒入县,乱击人吏,分刼县库税钱、公廨什物,寻差兵士捉到结集首领武功镇将𨁂跌琉等三十二人,各招本罪,称县令,以大竿尺简田,所以衆心难抑。
白孔六帖·卷二十》:回纥明年,可汗遣宰相𨁂跌都督等衆千馀,幷遣其妹骨咄禄毗伽公主率大酋之妻五十人迎主,且纳聘。
山西通志·卷六十三》:𨁂跌思泰突厥部落,开元二年归降,封平阳公。
万姓统谱·目录》: 必 郄 率 律 秩 壹 一 七 𨁂 㭍 汨 遹 剧 术 䏙 帙 聿。
古今姓氏书辩证》:唐回鹘九姓:一曰阿跌亦,曰阿咥,或为𨁂跌。
御定骈字类编》:四环《唐书论弓仁传》:𨁂跌思太叛,战赤柳涧,弓仁骑才五百自新堡进,时贼丨丨之衆不敌,弓仁椎牛誓士自若,再宿,溃围出,人服其壮。
通志·卷二十九》:似和舒𨁂跌氏北蕃首领大㧞氏突骑施首领开元,左武卫大将军、燕山王大拔石失卑生归仁,袭燕山王啜刺氏。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