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𨗳
U+285F3

部首:+ 13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267第02
表面结构:上:,下:

原典出处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人髙其恬退,性质实,耻为𨗳谀,事或未善,虽尊者前恳,恳论弗避,尝以此龃龉于人居官亷,静卒之日,囊无遗赀。
萧氏续后汉书·卷五》:惟彼梁土,畿甸之邦,民狎教化,易𨗳以礼,徃悉乃心,怀保黎庶,以永尔国,王其敬之哉!」建兴八年,改封安平。
御定骈字类编》:蔡水经注:偃王治国,仁义著闻,欲丨丨上国,乃𨗳沟陈 之间,韩愈与孟东野书》:李习之娶吾亡兄之女,期在后月朝夕,当来此,张籍在和州居䘮,家甚贫,恐足下不知,故具此白,冀足下一来相视也。
御定渊鉴类函》:后于帝前鼔琴见𢎞,失其常度,帝怪问之,𢎞免冠谢曰:「臣本举谭望,以忠正𨗳主,而令朝廷欣恱郑声,臣之罪也」。
钦定续通典·卷九十》:熙宁九年,教坊副使花日新言乐声髙歌者难继,方响部器不中度,丝竹从之,宜去噍杀之急,归嘽缓之易,请下一律,改造方响,以为乐凖,丝竹悉从其声,则音律谐协,以𨗳中和之气。
海国闻见录》:...鸟谓:由郤和呼鸟,插箭为记,以𨗳海船;又记:显示全文
皇朝通志·卷三十九》:太庙街门左门至神,路右降辇,赞引官恭𨗳至太庙南门,入左门,诣㦸门幄次,今请改由庙堧北门,循墙而东,至㦸门前,降舆少节步趋之劳,从之自乾隆。
山西通志·卷一百五》:显徳初封谯国公,世宗加兼中书令,令完洛阳城,改封邢国,节度武宁,疏𨗳甬桥东南,污洋逹于泗上,㝷为濠州行营都部署,破淮军二千,俄屯定逺,为吴所败,方降。
御定子史精华·卷十六》:唐书魏徵传:徵曰:陛下贞观之初,𨗳人使諌论元律师死,孙伏伽谏,以为法不当死,陛下丨以兰陵丨丨丨直百万。
江南通志·卷十八》:且二者倡𨗳之功,二程与欧蘓最著,程则归老于伊而授徒于洛,欧蘓则先后官颍、陈、张继之小蘓与秦亦至焉。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