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EF7

說文小篆

正體字

部首:+ 4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5第9 康熙字典: 頁94第20 辭海: 卷8頁8604第 GSR: 第327.d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24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à jiè jie ㄐㄧㄚˋ ㄐㄧㄝˋ ㄐㄧㄝ·
粵語發音:gaai3
說文解字:人部》价:善也。从人介聲。《》曰:「价人惟藩。」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价:善也,又佋价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价:《唐韻》古拜切《集韻》《韻會》《正韻》居拜切,𠀤音戒。善也。又大也。《·大雅》价人維藩。又佋价。與介同。
反切:古拜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rice, value

原典出處

詩經·》:人維藩、大師維垣、大邦維屏、大宗維翰、懷德維寧、宗子維城。
Good men are a fence; The multitudes of the people are a wall; Great States are screens; Great Families are buttresses; The cherishing of virtue secures repose; The circle of [the king's] Relatives is a fortified wall.
荀子·彊國》:》曰:「人維藩,大師維垣。
說文解字·人部》::善也。
通典·守拒法》:審知穴處,助鑿迎之,與外相遇,即就以乾艾一石,燒令煙出,以板於外密覆穴口,勿令煙洩,仍用袋鼓之。
西遊記》:坐定,高老問道:「適間小說,二位長老是東土來的?」
廣韻·》::善也,又佋也。
太平廣記·楊收》:楊曰:「某為軍容使楊玄所譖,不幸遭害,今已得請于上帝,賜陰兵以復仇,欲託尚書宴犒,兼借錢十萬緡。」
朱子語類》:要之天形如一箇鼓,天便是那鼓外面皮殼子,中間包得許多氣,開闔消長,所以說『乾一而實』。
康熙字典·十五》:·大雅人維藩。
儒林外史》:牛浦打了躬,向董孝廉道:「小村野之人,不知禮體,老先生休要見笑。」
宋史》:館伴宇文於班列中指師點以示之,金使恍然曰:「一見正人,令人眼明。」
大清一統志》:又安仁縣有錦江書院,在縣西南四十里,宋倪講學處。
山堂肆考》:禪師,既坐,化其徒號慟,師復開目曰:「勞生息●,於悲何有!」
陝西通志·卷二十七》:郃陽縣學大學在縣治南,宋元祐六年,知縣李百禄建武陽張有記。
萬姓統譜·卷五十》:梁立則熙寕中知新州,興修水利,於州西南十里得其白鱔坑,决其水溉田,至今為利梁公字寳臣,分宜人。
皇朝文獻通考》:撰。
四川通志》:了覺禪師,京兆人得法於洞山師,初入湖南,至洞山見堂僧,問淨名大士入不二法門,旨趣何如,曰:山僧未敢舉明」。
山谷集·卷二十六》:書洞山襌師新豐吟後。
居易錄·卷七》:川湖總督蔡尚書仁菴自荊州專致書,以兼金為壽,求其畫,答書而返幣,竟不為作,予謂返蔡幣可也,湯大儒又有恩徳于吳人,不往見可也,避之則矯矣。
水滸後傳》:這雞委是小不問而取,若沒有客官和解,明日要去見官,又費兩日工夫。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