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41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0第26 康熙字典: 頁109第20 辭海: 卷1頁1560第2 GSR: 第894.d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93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ēng ㄔㄥ
粵語發音:cing1
說文解字:人部》偁:揚也。从人爯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偁:宣揚美事又言也,好也,揚也,舉也,足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偁:《廣韻》稱本字。《說文》揚也。《爾雅·釋言》舉也。
考證:〔《爾雅·釋詁》舉也。〕謹照原書釋詁改釋言。
反切:處陵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tate

原典出處

逸周書·朱右曾序》:朱右曾曰:周書逸昉說文繫之汲冢自隨書經籍志隨志之失先儒辨之不逸而逸無以別于逸尚書故宜復漢志之舊題也其書存者五十九篇并序為六十篇較漢志篇數亡其十有一焉注之者晉五經博士孔晁每篇題云某某解弟幾此晁所目也。
詩說·》:《無衣》:唐公孫弒三君而取其國,盡以寶器賂周僖王,王命之為晉侯,國人作此以刺之,賦也。
說文解字·人部》:術士之
爾雅·釋言》:,舉也。
廣韻·》::宣揚美事又言也,好也,揚也,舉也,足也。
太平廣記·王偁》:家於晉州,性頑鄙。
墨子閒詁·經說下》:言以勇夫,則非為夫婦之夫。
康熙字典·》::《廣韻》稱本字。
續資治通鑑·卷第二十》:湜與錢若水、王禹同上言:「先帝嘗加召命,今無以葬母,欲行私覿,恐掠朝廷之美。」
殊域周咨錄》:本司主事陳邦以舊規給木牌,令館夫押伴。
宋史》:王禹知長洲縣,日以詩什唱酬,蘇、杭間多傳誦。
默記·卷上》:王禹記朴在密院,太祖時為殿前點檢。
三教偶拈》:弘治十七年甲子,山東巡按御史陸,重先生之名,遺使致聘,迎主本省鄉試。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檇李往哲初編:字揚伯,嘉興人。
資治通鑑後編》:昔真宗奬用正人,孫奭、戚綸、田錫、王禹之徒,既以諫諍顯名,忠良之士相繼而起,其耄期厭事,丁謂乘間,將竊國命,而風俗已成,無與同惡,謀未及發,旋即流放。
東林始末》:四十五年三月京察,革刑部主事王之寀職為民,竇子、陸大受皆被斥。
山堂肆考》:...ype="person">王禹顯示全文
江南通志》:時王禹請羣官謁宰相須朝罷,同時接見,以防請託。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