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51

部首:+ 9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第1 康熙字典: 頁110第19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94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fēng ㄈㄥ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偑:地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偑:《廣韻》方戎切,音風。地名。
反切:方戎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廣韻·》::地名。
康熙字典·》::《廣韻》方戎切,音風。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有約未歸蠶結局,小軒空度牡丹,春夜來揀盡鴛鴦繭,留織春衫寄逺人韋齋輯聞》
說文解字注》:之璜曰牙,亦猶是也。
天中記·卷四十七》:偏裻之衣,晉獻公使太子申生伐東山,衣之偏裻之衣,之金玦。
類說·卷三十五目錄》:扶留      天使母。
明儒學案·卷四十五》: 蕭宜翀蚤遊聘君之門,友克貞公甫居仁諸子,不飾廉隅於泥坐蛇行,不詭冠服於呂縚,象不縱浮談於太極。
御定駢字類編》:鉗鐵中論見印
潛書》:今之制度,朝賓之服必束絲帶,絲帶之長五尺,綴以錦包,綴以刀,綴以左右疊巾,繞後結前而垂其穟,斯為有用之帶。
蓬窗日錄·卷8》:又聞朱張遊岳麓,霽雪天風影襜。
名疑·卷一》:又作「□●、●,皆古字之變見。
陳檢討四六·卷十六》:孺人則翟茀以偕,佩環而相《列女傳》:「后妃進退,必鳴玉環」。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