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85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10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6第17 康熙字典: 頁112第19 辭海: 卷1頁2021第0 GSR: 第102.u'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01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𭗚 𦺉
國語發音: ㄈㄨˋ ㄈㄨ
粵語發音:fu6
唐代發音:biò
說文解字:人部》傅:相也。从人尃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傅:相也,亦姓本自傅說岀傅巖因以爲氏出北地淸河二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傅:《唐韻》《集韻》《韻會》𠀤方遇切,音付。師傅,官名。古者天子有太師,大傅,太保,爲三公。傅,傅之德義也。《·大雅》王命傅御,遷其私人。《箋》傅御者,貳王治事,謂冢宰也。《禮·文王世子》立太傅,少傅以養之。又同付。《史記·夏本紀》興人徒以傅土。《註》索隱曰:傅卽付也,謂付功屬役之事。又姓。又《正韻》芳無切。同敷。𨻰也。《前漢·文帝紀》傅納以言。《註》師古曰:傅讀曰敷,𨻰其言,而納用之。又《集韻》《韻會》𠀤符遇切,音附。近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刺兵同强,舉圍欲重重欲傅人,傅人則密。《註》傅,近也。密,審也。又至也。《·大雅》鳳凰于飛,翽翽其羽,亦傅于天。《箋》傅,猶戾也。又麗著也。《左傳·襄六年》環城傅于堞。又《僖十四年》皮之不存,毛將安傅。又傅別,手書也。《周禮·天官》八成經邦治,四曰聽,稱責以傅別。《註》稱責謂貸予,傅別謂券書也。聽訟責者,以券書決之,傅著約束於文書,別爲兩,兩家各得一也。又著名籍,給公家徭役也。《前漢·高帝紀》蕭何發關中老弱未傅者,悉詣軍。《註》服虔曰:傅音附,師古曰:傅著也。言著名籍,給公家徭役也。未二十三爲弱,過五十六爲老。又同附。曲意黨同曰傅會。又草名。《爾雅·釋草疏》傅,一名橫目草,蔓延生。又叶方味切,音廢。《班固·西都賦》惇誨故老,名儒師傅,講論乎六藝,稽合乎同異。《說文》相也,从人尃聲。
反切:方遇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utor, teacher; assist; surname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上》:王子有其母死者,其為之請數月之喪。
'At that time, the mother of one of the king's sons had died, and his tutor asked for him that he might be allowed to observe a few months' mourning.
禮記·曾子問》:古者,男子外有,內有慈母,君命所使教子也,何服之有?
Anciently, outside the palace, a boy had his master, and at home his foster-mother; they were those whom the ruler employed to teach his son; -what ground should these be for wearing mourning for them?
揚子法言》:拔而尸鳩,其累矣夫。
But if you plucked them out and attached them to the cuckoo, would they not be burdensome?
墨子·所染》:夏桀染於干辛、推哆,殷紂染於崇侯、惡來,厲王染於厲公長父、榮夷終,幽王染於公夷、蔡公穀。
Jie of Xia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Gan Xin and Tui Yi; Zhou of Yin, under that of the Duke of Zhong and E Lai; King Li, under that of Chang Fu, Duke Li, and Yi Zhong of the State of Rong; and King You, under that of Yi, Duke of Fu, and Gu, Duke of Cai.
莊子·人間世》:顏闔將衛靈公大子,而問於蘧伯玉曰:「有人於此,其德天殺。」
Yan He, being about to undertake the office of Teacher of the eldest son of duke Ling of Wei, consulted Qu Bo-yi. 'Here,' said he, 'is this (young) man, whose natural disposition is as bad as it could be.'
史記·夏本紀》:禹乃遂與益、后稷奉帝命,命諸侯百姓興人徒以土,行山表木,定高山大川。
Yu, then in company with Yi and Prince Millet, having received the Emperor's orders, bade the princes and people raise a gang of men to make a division of the land, and following the line of the hills hew down the trees, and determin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high hills and great rivers.
荀子·大略》:國將興,必貴師而重,貴師而重,則法度存。
說苑·脩文》:夫人曰:「有幽室數辱之產,未諭於母之教,得承執衣裳之事,敢不敬拜?」
春秋繁露·王道》:宋伯姬曰:「婦人夜出,母不在,不下堂。」
韓詩外傳·卷三》:君欲置太子,吾進趙蒼。
大戴禮記·禮察》:然則為人主師者,不可不日夜明此。
白虎通德論·諫諍》:《禮保》曰:「大夫進諫,士傳民語。」
新書·勸學》:嘗試白黛黑,榆鋏陂,雜芷若,虻虱視,益口笑,佳態佻志,從容為說焉,則雖王公大人,孰能無悇憛養心,而巔一視之。
新序·善謀下》:至十二年,上從破黥布軍歸,疾益甚,愈欲易太子,留侯陳不聽,因疾不視事,太叔孫通稱說引古,以死爭太子,上佯許之,猶欲易之。
中論·爵祿》:稷、契、伯益、伊尹、說得之者也,顏淵、閔子騫、冉耕、仲弓不得者也。
孔子家語·屈節解》:今齊寇至,不及人人自收其麥,請放民出,皆穫郭之麥,可以益糧,且不資於寇。
潛夫論·論榮》:伯夷、叔齊,餓夫也,說胥靡,而井𦥑處虜也,然世猶以為君子者,以為志節美也。
論衡·命義》:及長,置以賢師良,教君臣、父子之道。
風俗通義·孝文帝》:向未及對,上謂向:「校尉帝師,耆舊洽聞,親事先帝,歷見三世得失。」
孔叢子·廣詁》:逼、昵、附、切、局、鄰、、戚,近也。
申鑒·政體》:上有師,下有讌臣,大有講業,小則咨詢,不拒直辭,不恥下問,公私不愆,外內不二,是謂有交。
獨斷·卷下》:孝武帝幸館陶公主家,召見董偃,偃青褠綠幘,主贊曰:主家庖人臣偃昧死再拜謁,上為之起,乃賜衣冠,引上殿。
蔡中郎集·獨斷》:胡公說曰:「《左氏傳》有南冠而縶者。」
列子·黃帝》:翼戴角,分牙布爪,仰飛伏走,謂之禽獸。
鶡冠子·道端》:夫仁者,君之操也,義者,君之行也,忠者,君之政也,信者,君之教也,聖人者,君之師也。
文子·上義》:所為立君者,以禁暴亂也,今乘萬民之力,反為殘賊,是以虎翼,何謂不除。
列仙傳·子英》:養之長之,挺角翼。
韓非子·難言》:故文王說紂而紂囚之,翼侯炙,鬼侯腊,比干剖心,梅伯醢,夷吾束縛,而曹羈奔陳,伯里子道乞,說轉鬻,孫子臏腳於魏,吳起收泣於岸門、痛西河之為秦、卒枝解於楚,公叔痤言國器、反為悖,公孫鞅奔秦,關龍逢斬,萇宏分胣,尹子阱於棘,司馬子期死而浮於江,田明辜射,宓子賤、西門豹不鬥而死人手,董安于死而陳於市,宰予不免於田常,范睢折脅於魏。
諫逐客書》:所以飾後宮充下陳娛心意說耳目者,必出於秦然後可,則是宛珠之簪,璣之珥,阿縞之衣,錦繡之飾不進於前,而隨俗雅化佳冶窈窕趙女不立於側也。
管子·小問》:馬棧最難,先曲木,曲木又求曲木,曲木已,直木無所施矣。
淮南子·齊俗訓》:且富人則車輿衣纂錦,馬飾旄象,帷幕茵席,綺繡絛組,青黃相錯,不可為象。
呂氏春秋·壅塞》:齊王欲以淳于髡太子,髡辭曰:「臣不肖,不足以當此大任也,王不若擇國之長者而使之。」
春秋左傳》:秋,七月,公會齊侯,鄭伯,伐許,庚辰,于許,潁考叔取鄭伯之旗蝥弧以先登,子都自下射之,顛,瑕叔盈又以蝥弧登,周麾而呼曰,君登矣,鄭師畢登,壬午,遂入許,許莊公奔衛,齊侯以許讓公,公曰,君謂許不共,故從君討之,許既伏其罪矣,雖君有命,寡人弗敢與聞,乃與鄭人,鄭伯使許大夫百里,奉許叔以居許東偏,曰,天禍許國,鬼神實不逞于許君,而假手于我寡人,寡人唯是一二父兄,不能共億,其敢以許自為功乎。
逸周書·克殷解》:及期,百夫荷素質之旗于王前,叔振奏拜假,又陳常車,周公把大鉞,召公把小鉞,以夾王,散宜生、泰顛、閎夭皆執輕呂以奏王,王入,即位于社,太卒之左,群臣畢從,毛叔鄭奉明水,衛叔封禮,召公奭贊采,師尚父牽牲,尹逸筴曰:「殷末孫受德,迷先成湯之明,侮滅神祇不祀,昏暴商邑百姓,其章顯聞于昊天上帝。」
國語·楚語上》:如是而又使以象夢旁求四方之賢,得說以來,升以為公,而使朝夕規諫,曰:『若金,用女作礪。』
晏子春秋》:景公有男子五人,所使之者,皆有車百乘者也,晏子為一焉。
吳越春秋》:於是司馬成乃謂子常曰:「太伍奢,左尹白州犁,邦人莫知其罪,君與王謀誅之,流謗於國,至于今日,其言不絕,誠惑之。」
越絕書·吳內傳》:武王封周公,使相成王。
戰國策》:商君治秦,法令至行,公平無私,罰不諱強大,賞不私親近,法及太子,黥劓其
鹽鐵論·未通》:今陛下哀憐百姓,寬力役之政,二十三始,五十六而免,所以輔耆壯而息老艾也。
列女傳·齊女傅母》:母者,齊女之母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