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24

部首:+ 15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20第21 辭海: 卷1頁30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34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bào ㄅㄠˋ
粵語發音:bou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五》儤:《正韻》布恔切,音報。官吏連直也。《唐志》新到官府,倂上直,謂之儤。儤直,一作豹直,亦曰伏豹,取不出之義。《見聞錄》御史舊例,初入臺陪,直比五日,衆官皆出,此人獨留,曰豹直。《楊鉅翰林舊規》有儤宿例,卽儤直也。《正字通》今俗謂程外課作者爲懪。字彙心部懪與儤溷,誤也。○按儤字惟《正韻》始載。古有𢖔無儤。
英文翻譯:on duty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十五》::《正韻》布恔切,音報。
近事會元》: 直
胡子衡齊》:談子曰:南海之濱有鼉市焉,鼉背海隅,邊幅廣修不知幾百里也,居民視為石洲,漸創茅茨,鱗列成市,不知幾何時也。
元史·卷七》:十一月辛酉朔,敕品官子孫直,敕遣阿魯忒兒等撫治大理。
浙江通志》:庚午,主鄉試福建癸酉,為順天武鄉試副考官,直南書房,出五臺金蓮花,限韵賦詩,立奏稱㫖。
草堂雅集·卷十四》:丹丘歸老,江南日,每話奎章直時,一夜春寒愁漠漠,白雲蒼雪共襟期。
靖康緗素雜記·卷一》:余觀宋景文公有《和龐相公聞餘直見寄》詩一篇,乃用字。
皇朝文獻通考》:講幄入承直出奉皇華職司,綦重掌院學士,滿洲、漢人各一人。
居家必用事類全集》:使謂給事於官者也
近事會元》: 直
清史稿》:...1" type="work">直紀略一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