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32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6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0第26 康熙字典: 頁121第20 辭海: 卷1頁3040第5 GSR: 第45.l'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35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𧄔
國語發音:chǔ chú ㄔㄨˇ ㄔㄨˊ
粵語發音:cyu1 cyu5
唐代發音:djhiu
說文解字:人部》儲:偫也。从人諸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儲:儲副又姓後漢有儲太伯。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六》儲:《廣韻》直魚切《集韻》《韻會》𨻰如切《正韻》長魚切,𠀤音除。偫也。《淮南子·主術訓》十八年而有六年之積,二十七年而有九年之儲。又副也。《南齊書》太子曰東儲。又儲胥,猶言御苑也。《張衡·西京賦》旣新作于迎風,加露寒與儲胥。《註》武帝先作迎風館,後加露寒,儲胥二館。又儲與,卽容與。《淮南子·俶眞訓》儲與扈冶。一作諸與。《揚雄·羽獵賦》儲與乎大浦,聊浪乎宇內。《服虔曰》儲與,相羊也。與,音餘。聊浪,放浪也。又姓。
反切:直魚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o save money, store, reserve; an heir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下》:處於平陸,子為相,以幣交,受之而不報。
When he was sojourning in Ping Lu, Chu, who was prime minister of the State, sent him a similar present, which he received in the same way.
韓詩外傳·卷六》:御者曰:『臣之。』
白虎通德論·京師》:天子太子食菜者,君嗣主也,當有土以尊之也。
新書·先醒》:御曰:「之久矣。」
新序·刺奢》:古者堯舜建諸侯,地方五千里,王必起此臺,先以兵伐諸侯,盡有其地猶不足,又伐四夷,得方八千里乃足以為臺趾,材木之積,人徒之眾,倉廩之,數以萬億度。
孔子家語·相魯》:魯之鬻六畜者,飾之以價。
論衡·祀義》:自有偫邪?
蔡中郎集》:離宮罕幸,峙不施。
列子·楊朱》:及其病也,无藥石之
文子·符言》:道曰芒芒昧昧,從天之威,與天同氣無思慮也,無設也,來者不迎,去者不將,人雖東西南北,獨立中央。
老子河上公章句》:倉甚虛,五穀傷害,國無也。
韓非子·十過》:君至,而行其城郭及五官之藏,城郭不治,倉無積粟,府無錢,庫無甲兵,邑無守具,襄子懼,乃召張孟談曰:「寡人行城郭及五官之藏,皆不備具,吾將何以應敵?」
管子·臣乘馬》:管子對曰:「國無,在令。」
六韜·農器》:秋刈禾薪,其糧食備也。
尉繚子·治本》:故充腹有粒,蓋形有縷,夫在芸耨,妻在機杼,民無二事,則有蓄,夫無雕文刻鏤之事,女無繡飾纂組之作
三略·下略》:四民用虛,國乃無
淮南子·主術訓》:故民至於焦唇沸肝,有今無,而乃始撞大鍾,擊鳴鼓,吹竽笙,彈琴瑟,是猶貫甲胄而入宗廟,被羅紈而從軍旅,失樂之所由生矣。
史記·平準書》:既得寶鼎,立后土、太一祠,公卿議封禪事,而天下郡國皆豫治道橋,繕故宮,及當馳道縣,縣治官,設供具,而望以待幸。
逸周書·周書序》:晉侯尚力侵我王略,叔向聞幼而果賢,□復王位,作太子晉。
吳越春秋》:蓄陳新,食不二味。
戰國策》:子謂齊宣王:「因而仆之,破燕必矣。」
鹽鐵論·本議》:豪吏富商積貨物以待其急,輕賈姦吏收賤以取貴,未見準之平也。
漢書·王莽傳下》:上谷夏自請願說瓜田儀,莽以為中郎,使出儀。
前漢紀》:而商賈大者積倍息。
東觀漢記·黃香》:黃香,字文強,遷魏郡太守,俗每交代,添設峙輒數千萬。
後漢書》:單于兜樓立五年薨。
西京雜記·第五》:還家,導水鑿川,自種供養,每有嬴
楚辭·哀時命》:衣攝葉以與兮,左袪掛於榑桑。
焦氏易林·大壯之》:乾:金齒鐵牙,壽考宜家,年歲有
說文解字·人部》::偫也。
釋名·釋飲食》:諸,也。
黃帝內經·通天》:太陽之人,其狀軒軒,反身折膕,此太陽之人也。
世說新語·方正》:時議者咸謂:「舍長立少,既於理非倫,且明帝以聰亮英斷,益宜為副。」
顏氏家訓·慕賢》:張延雋之為晉州行臺左丞,匡維主將,鎮撫疆埸,積器用,愛活黎民,隱若敵國矣。
文心雕龍·書記》:鄒穆公云「囊漏中「,皆其類也。」
抱朴子·微旨》:夫衣無蔽膚之具,資無謀夕之,而高談陶朱之術,自同猗頓之策,取譏論者,其理必也。
金樓子·箴戒》:齊鬱林王既嗣位,賞賜無度,武帝庫垂盡。
水經注·渭水》:渭水又東逕郿塢南,《漢獻帝傳》曰:董卓發兵築郿塢,高與長安城等,積谷為三十年
三國志·明帝紀》:雖有萬一不虞之災,軍主有,則無患矣。
群書治要·楚語》:積,也。
藝文類聚·報恩》:無言不酬,無德不報,故稱之酬德賦云,悲夫四游之代序,六龍騖而不息,輕蓋靡於駿奔,玉衡勞於撫翼,嗟歲晏之渺歡,曾陰默以悽惻,嗟民生之知用,知莫深於在己,彼知己之為深,信懷之其何已,君奉筆於帝,我曳裾於皇穆,籍風雲之光景,申遊好於蘭菊,結德言而為佩,帶芳猷而為服,予窘跡以多悔,媿離厄而獨處,君紆組於名邦,貽話言於川渚,爾要戟於戎禁,我拂劍於郎闈,願同車以日夜,誠望昏而掩扉,時遊般以未極,眷落景之徂暉,苦清顏之倏忽,恡歡賞之多違。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