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82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28第30 辭海: 卷1頁64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96第13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𠔼 𠀃 內 𠔽 𠔿 𠕀 𦉰 𭕔 𠕁 𠕈 [More]
國語發音:jiōng ㄐㄩㄥ
粵語發音:gwing1
說文解字:冂部》冂:邑外謂之郊,郊外謂之野,野外謂之林,林外謂之冂。象遠界也。凡冂之屬皆从冂。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冂:文字音義云以巾覆從一下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冂部·冂部》冂:《集韻》涓熒切,音扃。《說文》邑外謂之郊,郊外謂之野,野外謂之林,林外謂之冂。象遠界也。《集韻》古作冋,象國邑也。今文从土作坰。又《集韻》欽熒切,音褧。遠也。又《集韻》戸茗切,音迥。空也。
反切:莫狄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wide; KangXi radical 13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爨部》:𦥑象持甑,為竈口,廾推林內火。
廣韻·》:說文》云:水从雲下也,一象天象雲水霝其閒也。
康熙字典·雨部》:一象天,象雲,水霝其閒也。
衍極》:一再折為,五犯反。
說文解字注》:囗。
周易述》:從一入
台海使槎錄·卷二》:再鳳山岐後、枋寮、加六堂、謝必益、龜壁港、大繡房、魚房港,諸羅仔、挖象領,今盡淤塞,惟小魚船往來耳。
戲瑕·卷三》:魯酒薄,邯鄲圍,罪生甲,■〈艸〉歸乙,事機莫測,曷足怪乎?諸老先生乃謂皆是亂說,然則聖人何以擇言於芻蕘?
通志·卷三十一》:象采丹井,其中之㸃,象丹形象田有所畫疆畛之形,髙亦作高象臺,觀高之形从口,與倉舍同意。
麈史·卷中》:山東人賈原本作同,鈔本缺一字,從殘鈔本改。
衍極》:一再折為,五犯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其他若謂「大鼏七個」之鼏當從諧聲,與從冖者不同。
天中記·卷六》:徐曰:猶門也,天地隂陽之門戸也,功成將去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