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16

說文小篆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4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7第26 頁481第48 頁490第54 康熙字典: 頁137第25 辭海: 卷1頁7750第2 GSR: 第306.h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27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𠈛 𦮯 𪠰
國語發音:yuè ㄩㄝˋ
粵語發音:jyut6
說文解字:刀部》刖:絕也。从刀月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刖:絶也,斷足刑也。又五刮切。
廣韻·入聲··》刖:刮刖。又音月。
廣韻·入聲··》刖:去足亦𣙗刖危[之▼之字當刪▲]皃。五刮切。又音月。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刖:《唐韻》《集韻》《韻會》𠀤魚厥切,音月。《說文》絕也。从刀,月聲。本作跀,斷足也。从足,月聲。《徐曰》足見斷爲跀,其𠛬名則刖也。今文但作刖。《書·呂𠛬》刖足曰剕。《前漢·𠛬法志》刖罪五百。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五忽切,音兀。斷足也。《集韻》或作𧿁。
反切:魚厥 (《廣韻·入聲··》) 五刮 (《廣韻·入聲··》) 五忽 (《廣韻·入聲··》) 五刮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utting off feet as form of punishment

原典出處

莊子·德充符》:戰而死者,其人之葬也,不以翣資,者之屨,無為愛之,皆無其本矣。
When a man dies in battle, they do not at his interment employ the usual appendages of plumes: as to supplying shoes to one who has lost his feet, there is no reason why he should care for them - in neither case is there the proper reason for their use.
說苑·雜言》:彌子瑕愛於衛君,衛國之法:竊駕君車罪
新書·階級》:廉醜禮節,以治君子,故有賜死而無戮辱,是以係、縛、榜、笞、髡、、黥、劓之罪,不及士大夫,以其離主上不遠也。
孔子家語·致思》:季羔為衛之士師,人之足。
潛夫論·賢難》:然也,孫臏脩能於楚,龐涓自魏變免,誘以之。
論衡·儒增》:荊和獻寶於楚,楚其足,痛寶不進,己情不達,泣涕,涕盡因續以血。
韓非子·說難》:衛國之法,竊駕君車者罪
慎子·逸文》:有虞之誅,以幪巾當墨,以草纓當劓,以菲履當,以艾鞸當宮,布衣無領當大辟,此有虞之誅也。
史記》:衛國之法,竊駕君車者罪至
春秋左傳》:十九年,春,楚子禦之,大敗於津,還,鬻拳弗納,遂伐黃,敗黃師于踖陵,還及湫,有疾,夏,六月,庚申,卒,鬻拳葬諸夕室,亦自殺也,而葬於絰皇,初,鬻拳強諫楚子,楚子弗從,臨之以兵,懼而從之,鬻拳曰,吾懼君以兵,罪莫大焉,遂自也,楚人以為大閽,謂之大伯,使其後掌之,君子曰,鬻拳可謂愛君矣,諫以自納於刑,刑猶不忘納君於善。
晏子春秋》:景公正晝,被髮,乘六馬,御婦人以出正閨,跪擊其馬而反之,曰:「爾非吾君也。」
列女傳·齊太倉女》:自是之後,鑿顛者髡,抽脅者笞,足者鉗。
漢書·谷永杜鄴傳》:卞和獻寶,足願之。
後漢書》:夫九牧之地,千八百君,若各一人,是下常有千八百紂也。
周易·》:,志未得也。
周禮·秋官司寇》:司刑:掌五刑之法,以麗萬民之罪,墨罪五百,劓罪五百,宮罪五百,罪五百,殺罪五百。
焦氏易林·乾之》:鼎:弱足跟,不利出門。
說文解字·攴部》:周書》曰:「劓斀黥。」
爾雅·釋言》:䠊,也。
抱朴子·勤求》:若誠知之,而劓之事,可得延期者,必將為之。
金樓子·戒子》:高季羔為衛之士師,人之足。
三國志·明帝紀》:而亮反裘負薪,裏盡毛殫,趾適屨,刻肌傷骨,反更稱說,自以為能。
群書治要·昭公》:公聚朽蠹,而三老凍餒三老,謂上壽,中壽,下壽,皆八十以上,國之諸市,履賤踊貴踊,足者履也。
藝文類聚·寵幸》:《韓子》曰:彌子瑕有寵於衛國,衛國法,竊駕君車罪,子瑕之母病,其人有夜告彌子,彌子矯駕君車以出。
通典·齊縗杖周》:周之用刑也,墨劓宮,今何故不行乎?
三國演義》:願公見原:倘得黥首足,使續成漢史,以贖其辜,邕之幸也。
廣韻·》:踊:跳也,又踊者以之接足晏子曰踊貴屨賤。
孝經注疏·五刑章》:又云:「截鼻曰劓,足曰剕。」
太平御覽》:其左足。
太平廣記·趙瞿》:足割鼻而可活,猶所甚願,況服藥豈不能也。
朱子語類·舜典》:如斬人於市,腐刑下蠶室,劓、就僻處。
郁離子》:公大喜,食狗以大夫之俎,下令國人曰:「有犯吾狗者之。」
墨子閒詁·耕柱》:王以和為誑,而其左足
全唐詩》:荊山長號泣血人,忠臣死為足鬼。
康熙字典·》:頑:《唐韻》《集韻》《正韻》五還切《韻會》魚鰥切,𠀤平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