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30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7第21 康熙字典: 頁138第36 辭海: 卷1頁8150第2 GSR: 第1132.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34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𪶌 𭓴 𠴼 𠕥 𥓫 𥓬 𧌼 𧼤 𨍀 𬦶
國語發音:dào ㄉㄠˋ
粵語發音:dou3
唐代發音:*dɑ̀u
說文解字:至部》到:至也。从至刀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到:至也,又姓出彭城本自髙陽氏楚令尹屈到之後漢有東平太守到質。都導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到:《唐韻》《正韻》都導切《集韻》《韻會》刀號切,𠀤音倒。《爾雅·釋詁》到,至也。《疏》到者,自遠而至也。《·大雅》靡國不到。又姓。《韻會》出彭城楚令尹屋到之後。
反切:都導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go to, arrive, been to

原典出處

論語·憲問》: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于今受其賜。」
The Master said, "Guan Zhong acted as prime minister to the duke Huan, made him leader of all the princes, and united and rectified the whole kingdom. Down to the present day, the people enjoy the gifts which he conferred."
莊子·外物》:春雨日時,草木怒生,銚鎒於是乎始修,草木之植者過半,而不知其然。
In spring, when the rain and the sunshine come seasonably, vegetation grows luxuriantly, and sickles and hoes begin to be prepared. More than half of what had fallen down becomes straight, and we do not know how.
詩經·韓奕》:蹶父孔武、靡國不
Jue-fu is very martial, And there is no State which he had not visited.
荀子·非十二子》:然而其持之有故,其言之成理,足以欺惑愚眾:是慎田駢也。
說苑·脩文》:天子文繡衣各一襲地,諸侯覆跗,大夫踝,士髀。
韓詩外傳·卷三》:武王伐紂,于邢丘,楯折為三,天雨,三日不休。
大戴禮記·虞戴德》:有子不事父,有臣不事君,是非反天而行耶?
白虎通德論》:東方被聖人化日少,西方被聖人化日久,故分東西,使聖人主其難者,賢者主其易者,乃俱太平也。
新序·雜事四》:是以使君王昧焉,辱弊邑,君如憐此喪人,錫之不毛之地,唯君王之命。
中論·治學》:今之學者勤心以取之,亦足以昭明而成博達矣。
潛夫論·浮侈》:夫檽梓豫章,所出殊遠,又乃生於深山窮谷,經歷山岑,立千步之高,百丈之谿,傾倚險阻,崎嶇不便,求之連日然後見之,伐斫連月然後訖,會眾然後能動擔,牛列然後能致水,油潰入海,連淮逆河,行數千里,然後雒。
論衡·命義》:隨命者、戮力操行而吉福至,縱情施欲而凶禍,故曰隨命。
太玄經·》:次六,升于堂,顛衣裳,廷人不慶。
風俗通義·五伯》:孔子稱「民于今受其賜」。
孔叢子·記問》:視之,果信
獨斷·卷下》:巡狩校獵還,公卿以下陳洛陽都亭前街上,乘輿,公卿下拜,天子下車。
蔡中郎集·獨斷》:巡狩校獵還,公卿以下陳洛陽都亭前街上,乘輿,公卿下拜,天子下車。
墨子·經下》:,在午有端與景長,說在端。
文始真經·五鑑》:譬猶昔游再,記憶宛然。
列仙傳·王子喬》:至時,果乘白鶴駐山頭,望之不得
韓非子》:有相與訟者,子產離之而毋得使通辭,至其言以告而知也。
諫逐客書》:惠王用張儀之計,拔三川之地,西并巴、蜀,北收上郡,南取漢中,包九夷,制鄢、郢,東據成皋之險,割膏腴之壤,遂散六國之從,使之西面事秦,功施今。
九章算術·均輸》:乙縣三萬四千二百七十二算,粟一斛一十八,傭價一日一十錢,輸所七十里。
孫子算經·卷下》:維乘之,各得所數:長女十二,中女十五,少女二十
周髀算經·卷下》:是故秋分以往冬至,三光之精微,以成其道遠。
呂氏春秋·愛類》:匡章謂惠子曰:公之學去尊,今又王齊王,何其也?
史記·秦本紀》:楚圍雍氏,秦使庶長疾助韓而東攻齊,滿助魏攻燕。
春秋左傳》:楚公子午為令尹,公子罷戎為右尹,蒍子馮為大司馬,公子橐師為右司馬,公子成為左司馬,屈為莫敖,公子追舒為箴尹,屈蕩為連尹,養由基為宮廄尹,以靖國人,君子謂楚於是乎能官人,官人,國之急也,能官人,則民無覦心,詩云,嗟我懷人,寘彼周行,能官人也,王及公侯,伯,子,男,甸,采,衛大夫,各居其列,所謂周行也。
國語·楚語上》:嗜芰,有疾,召其宗老而屬之,曰:「祭我必以芰。」
吳越春秋》:孔子有頃,越王曰:「唯,唯,夫子何以教之?」
越絕書》:即載,入船而伏
戰國策》:公又輕,公不若毋多,則疾
鹽鐵論·論儒》:諸儒諫不從,各分散,慎、捷子亡去,田駢如薛,而孫卿適楚。
列女傳·嚴廷年母》:洛陽,適見報囚,母大驚,便止都亭,不肯入府。
春秋公羊傳》:鄭伯肉袒,左執茅旌,右執鸞刀,以逆莊王曰:「寡人無良,邊垂之臣,以干天禍,是以使君王沛焉,辱敝邑。」
漢書·王莽傳下》:二年二月,更始長安,下詔大赦,非王莽子,他皆除其罪,故王氏宗族得全。
前漢紀》:彭城。
東觀漢記·沈豐》:官一年,甘露降,芝草生
後漢書·天文中》:自永初五年永寧,十年之中,太白一晝見經天,再入輿鬼,一守畢,再犯左執法,入南斗,犯鉞星。
燕丹子·卷上》:關,關門未開。
楚辭·天問》:日安不燭龍何照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