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35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7第30 康熙字典: 頁139第01 辭海: 卷1頁8350第3 GSR: 第981.c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32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𠗜
國語發音:èr ㄦˋ
粵語發音:ji5 ji6
說文解字:刀部》刵:斷耳也。从刀从耳。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刵:𢧵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刵:《唐韻》《集韻》仍吏切《正韻》而至切,𠀤音餌。《說文》斷耳也,从刀耳。《·康誥》非汝封劓刵人,無或劓刵人。又《集韻》牛芮切,音㓷。義同。
反切:仍吏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unishment by cutting off ears

原典出處

尚書·康誥》:非汝封又曰劓人,無或劓人。
Moreover, he says, 'It is not you, O Feng, who (can presume to inflict a lighter punishment), cutting off a man's nose or ears; do not, to please yourself, cause a man's nose or ears to be cut off.'
後漢書》:近取諸身,耳有聽受之用,目有察見之明,足有致遠之勞,手有飾衛之功,功雖顯外,本之者心也。
說文解字·刀部》::斷耳也。
群書治要·尚書》:非汝封劓人,劓,截鼻也。
通典·肉刑議》:苗人弗用靈,惟作五虐之刑曰法,殺戮無辜,爰始淫為劓、、椓、黥。
廣韻·》::𢧵耳。
朱子語類·康誥》:非汝封又曰劓人,無或劓人。
墨子閒詁·尚同中》:詒讓案:呂刑下文云:「殺戮無辜,爰始淫為、劓、●、黥」,則止四刑
康熙字典·》::《唐韻》《集韻》仍吏切《正韻》而至切,𠀤音餌。
金史·志第二十六》:或重罪亦聽自贖,然恐無辨於齊民,則劓、以為別。
孝經鄭注疏》:古文尚書「劓刖椓黥」,「刖」俗譌「」,從王引之說改正。
說文解字注》:èr
困學紀聞·卷二》:流宥五刑者,舜制五流,以宥三苗之劓、、剕、宮、大辟也。」
困學紀聞·卷二》:流宥五刑者,舜制五流,以宥三苗之劓、、剕、宮、大辟也。」
白孔六帖·卷四十七》:《白周書》曰:苗人作五虐之刑,爰始淫,為劓、㧻、黥苗人始為截耳割鼻㧻隂黥面,故為虐也
御批資治通鑑綱目前編》:又曰:劓人,無或劓,有敘為政,固有次序,謂先求諸己而後能及人也。
萬姓統譜·卷四十七》:元軍斷其舌,以次劓之。
明文海·卷一百十七》:及康叔東封,又告曰:勿或刑人殺人,勿或劓人。
巵林·卷二》:淮陽苦縣賴鄉曲仁里前涼録:索綏曰:老聃父乾字元杲,胎無耳,一目不明。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