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56

說文小篆
𠞌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2第33 頁327第8 康熙字典: 頁141第03 辭海: 卷1頁8560第1 GSR: 第999.v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45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𦵿 𥰵
國語發音:pōu ㄆㄡ
粵語發音:fau2 pau2
唐代發音:pǒu
說文解字:刀部》剖:判也。从刀咅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剖:判也。又普厚切。
廣韻·上聲··》剖:判也,破也。普后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剖:〔古文〕𠞌《唐韻》《集韻》《韻會》普后切《正韻》普厚切,𠀤音掊。《說文》判也。从刀,咅聲。《蒼頡篇》拆也。《玉篇》判也。中分爲剖。《廣韻》破也。《前漢·高帝紀》剖符封功臣。《左思·吳都賦》剖巨蚌於回淵。又《唐韻》方武切《集韻》斐父切,𠀤音撫。義同。
考證:〔《說文》剖也。〕謹照原文剖也改判也。
反切:芳武 (《廣韻·上聲··》) 普厚 (《廣韻·上聲··》) 普后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plit in two, slice; dissect

原典出處

莊子·逍遙遊》:之以為瓢,則瓠落無所容。
I cut it in two to make the parts into drinking vessels; but the dried shells were too wide and unstable and would not hold (the liquor).
史記·殷本紀》:比干,觀其心
And cut Bigan open to look at his heart.
尚書·泰誓下》:斫朝涉之脛,賢人之心,作威殺戮,毒痡四海。
He cut through the leg-bones of those who were wading, in the morning; he cut out the heart of the worthy man. By the use of his power, killing, and murdering, he has poisoned and sickened all within the four seas.
荀子·彊國》:刑范正,金錫美,工冶巧,火齊得,刑而莫邪已。
說苑·辨物》:而食之:「惟霸者能獲之,此吉祥也。」
春秋繁露·王道》:孤貧不養,殺聖賢而其心,生燔人聞其臭,剔孕婦見其化,朝涉之足察其拇,殺梅伯以為醢,刑鬼侯之女取其環。
白虎通德論·天地》:混沌相連,視之不見,聽之不聞,然後判清濁。
新書·耳痺》:於是上帝降禍,絕吳命乎直江,君臣乖而不調,置社稷而分裂,容臺榭而掩敗,犬群嗥而入淵,彘銜菹而適奧,燕雀而虺蛇生,食蘆菹而見蛭,浴清水而遇蠆。
新序·雜事五》:共王曰:「惜矣,吾先王之聽難,石而易,斬人之足!」
中論·智行》:殷有三仁:微子介於石不終日,箕子內難而能正其志,比干諫而心。
孔子家語·在厄》:汝以智者為必用也,則王子比干不見心。
潛夫論·遏利》:象以齒焚身,蚌以珠體。
論衡·藝增》:毀人不益其惡,則聽者不愜於心,聞一增以為十,見百益以為千,使夫純樸之事,十百判。
風俗通義·皇霸》:蓋天地分,萬物萌毓。
蔡中郎集》:昭明國體,章聞之後,雖肝腦流離,白骨破,無所復恨。
列子·湯問》:詹何以獨繭絲為綸,芒鍼為鉤,荊篠為竿,粒為餌,引盈車之魚於百仞之淵、汩流之中,綸不絕,鉤不伸,竿不撓。
文子·道原》:夫道者,陶冶萬物,終始無形,寂然不動,大通混冥,深閎廣大不可為外,折毫芒不可為內,無環堵之宇,而生有無之間也
韓非子·難言》:故文王說紂而紂囚之,翼侯炙,鬼侯腊,比干心,梅伯醢,夷吾束縛,而曹羈奔陳,伯里子道乞,傅說轉鬻,孫子臏腳於魏,吳起收泣於岸門、痛西河之為秦、卒枝解於楚,公叔痤言國器、反為悖,公孫鞅奔秦,關龍逢斬,萇宏分胣,尹子阱於棘,司馬子期死而浮於江,田明辜射,宓子賤、西門豹不鬥而死人手,董安于死而陳於市,宰予不免於田常,范睢折脅於魏。
管子·水地》:是以人主貴之,藏以為寶,以為符瑞,九德出焉。
孫子算經·》:立規矩,準方圓,謹法度,約尺丈,立權衡,平重輕,毫釐,析黍絫。
淮南子·齊俗訓》:庖丁用刀十九年,而刀如新硎。
呂氏春秋·過理》:作為琁室,築為頃宮,孕婦而觀其化,殺比干而視其心,不適也。
春秋左傳》:十四年,春,吳告敗于晉,會于向,為吳謀楚故也,范宣子數吳之不德也,以退吳人,執莒公子務婁,以其通楚使也,將執戎子駒支,范宣子親數諸朝,曰,來,姜戎氏,昔秦人迫逐乃祖吾離于瓜州,乃祖吾離被苫蓋,蒙荊棘,以來歸我先君,我先君惠公有不腆之田,與女分而食之,今諸侯之事我寡君,不如昔者,蓋言語漏洩,則職女之由,詰朝之事,爾無與焉,與將執女,對曰,昔秦人負恃其眾,貪于土地,逐我諸戎,惠公蠲其大德,謂我諸戎,是四獄之裔冑也,毋是翦棄,賜我南鄙之田,狐狸所居,豺狼所嗥,我諸戎除翦其荊棘,驅其狐狸豺狼,以為先君不侵不叛之臣,至于今不貳,昔文公與秦伐鄭,秦人竊與鄭盟,而舍戍焉,於是乎有殽之師,晉禦其上,戎亢其下,秦師不復,我諸戎實然,譬如捕鹿,晉人角之,諸戎掎之,與晉踣之,戎何以不免,自是以來,晉之百役,與我諸戎,相繼于時,以從執政,猶殽志也,豈敢離逷,今官之師旅,無乃實有所闕,以攜諸侯,而罪我諸戎,我諸戎飲食衣服,不與華同,贄幣不通,言語不達,何惡之能為,不與於會,亦無瞢焉,賦青蠅而退,宣子辭焉,使即事於會,成愷悌也,於是子叔齊子為季武子介以會,自是晉人輕魯幣,而益敬其使。
晏子春秋》:景公使晏子於楚,楚王進橘,置削,晏子不而並食之。
吳越春秋》:嬉於砥山得薏苡而吞之,意若為人所感,因而妊孕,脅而產高密。
戰國策·范睢至秦》:穰侯使者操王之重,決裂諸侯,符於天下,征敵伐國,莫敢不聽
鹽鐵論·非鞅》:文學曰:「比干心,子胥鴟夷,非輕犯君以危身,強諫以干名也。」
列女傳·殷紂妲己》:於是心而觀之
漢書·敘傳下》:漢興柔遠,與爾符。
前漢紀》:彭王符受封。
東觀漢記·茨充》:御佐對曰:『十二月盛寒時并多裂血出,燃火燎之,春溫或濃潰。』
後漢書》:夜郎者,初有女子浣於遯水,有三節大竹流入足閒,聞其中有號聲,竹視之,得一男兒,歸而養之。
西京雜記·第四》:后取之,石自為二,其中有文曰「母天地」。
楚辭·惜誓》:比干忠諫而心兮,箕子被髮而佯狂。
焦氏易林·大過之》:臨:六家作權,公室分。
京氏易傳·䷧解》:品彙甲拆,雷雨交作,積氣運動,天地判,成卦之義在於九二,與《坎》為飛伏
說文解字·鳥部》:葦,食其中蟲。
爾雅·釋鳥》:鳭鷯,葦。
黃帝內經·經水》:若夫八尺之士,皮肉在此,外可度量切循而得之,其死可解而視之。
世說新語·文學》:樂聞,故命駕為析之。
顏氏家訓·勉學》:直取其清談雅論,玄析微,賓主往復,娛心悅耳,非濟世成俗之要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