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77

同義字

異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3第15 辭海: 卷1頁884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54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剷
國語發音:chǎn ㄔㄢˇ
粵語發音:caan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十一》剷:《正韻》楚𥳑切,音產。《杜牧·原十六衞》府兵內剷。《正字通》與剗同。又與鏟𠟉通。又《正韻》初諫切,音鏟。義同。
英文翻譯:to level off, cut off, pare down, raze

原典出處

太平廣記·辛神邕》:當間矣。
康熙字典·十一》::《正韻》楚𥳑切,音產。
北史·卷三魏本紀第三》:南北征巡,有司奏請脩道,帝曰:「粗修橋梁,通輿馬便止,不須去草令平也。」
珊瑚木難·卷五》:浙以東,羣山勝絶,劂竒秀,層見疊出,相屬而不斷,至有以面若眉目為名者。
宋史》:為文辭剔瑕纇,卓詭不凡。
七修類稿·卷十八》:文人墨士,每欲攜名於山水秀處,固情也;至有人之名而鐫己者,則可惡也。
大越史記全書·卷之五》:都督裴泰去城中溝地城,合為一城溝地一作溝池
北史·卷三魏本紀第三》:南北征巡,有司奏請修道,帝曰:「粗修橋梁,通輿馬便止,不須去草令平也。」
柳河東集注·卷二十九》:李深源、元克巳時同遊皆大喜,出自意外,即更取器用,刈穢草,剷,音産潘云「」諸韻」,玉篇皆無此字,義當作「剗平」也。
陝西通志·卷八十二》:...所難,惟増兵守險,可為逺圖,且削邊牆,増築城堡,收新軍以實邊...
山西通志·卷二十七》:然黄河入河曲境,東北由偏關來,西由府谷北境來,中間石壁削,河出其間,胥似斧鑿,謂之禹跡也。
北史·卷三魏本紀第三》:南北征巡,有司奏請脩道,帝曰:「粗修橋梁,通輿馬便止,不須去草令平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