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31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簡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1第33 康熙字典: 頁154第20 辭海: 卷2頁0650第2 GSR: 第540.g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89第14
表面結構:Top, left and bottom: , center and right: . Component of: 𠏺 𡣓 𢷴 𫻑 𥎛 𦆠 𩍨 𩏱
國語發音:guì kuì ㄍㄨㄟˋ ㄎㄨㄟˋ
粵語發音:gwai6
說文解字:匚部》匱:匣也。从匚貴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匱:竭也,乏也。《說文》曰:匣也,又姓何氏姓苑云今廬江人。求位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匚部·十二》匱:《唐韻》《集韻》《韻會》求位切《正韻》具位切,𠀤音蕢。《說文》匣也。从匚,貴聲。《六書故》今通以藏器之大者爲匱,次爲匣,小爲匵。《史記·太史公自序》紬史記石室金匱之書。《韻會》或作鐀。俗作櫃。又《說文》一曰乏也。《廣韻》竭也。《·大雅》孝子不匱。又與簣通。《前漢·王莽傳》綱紀咸張,成在一匱。又姓。《廣韻》何氏姓苑云:今廬江人。
反切:求位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o lack

原典出處

莊子·胠篋》:將為胠篋、探囊、發之盜而為守備,則必攝緘、縢,固扃、鐍,此世俗之所謂知也。
In taking precautions against thieves who cut open satchels, search bags, and break open boxes, people are sure to cord and fasten them well, and to employ strong bonds and clasps; and in this they are ordinarily said to show their wisdom.
商君書·算地》:田荒則民詐生,國貧則上賞。
If the fields lie fallow, the people will live by deceit; if the country is poor, the ruler will lack rewards.
詩經·既醉》:孝子不、永錫爾類。
For such filial piety, without ceasing, There will ever be conferred blessing on you.
尚書·金滕》:公歸,乃納冊于金滕之中。
When the duke returned, he placed the tablets (of the prayer) in a metal-bound coffer.
禮記·月令》:四方來集,遠鄉皆至,則財不,上無乏用,百事乃遂。
荀子·大略》:孔子曰:「《》云:『孝子不,永錫爾類。』」
說苑·辨物》:今虢公動百姓以盈,其違離民怒神怨,而求利焉,不亦難乎?
春秋繁露·度制》:以此為度而調均之,是以財不而上下相安,故易治也。
韓詩外傳·卷七》:客謂生曰:「夫東郭先生梁石君,世之賢也,隱於深山,終不詘身下志以求仕者也。」
大戴禮記·保傅》:帝入西學,上賢而貴德,則聖智在位,而功不矣。
中論·藝紀》:故恭恪廉讓、藝之情也,中和平直、藝之實也,齊敏不、藝之華也,威儀孔時、藝之飾也。
孔子家語·致思》:而民多餓者,是以簞食壺漿而與之。
論衡·別通》:富人之宅,以一丈之地為內,內中所有,柙所羸,縑布絲綿也。
太玄經·》:次四,晦其類,失金
風俗通義》:是以財盡於鬼神,產於祭。
孔叢子·刑論》:上不教民,民其生,飢寒切於身而不為非者,寡矣。
申鑒·時事》:公祿貶則私利生,私利生則廉者而貪者豐也。
忠經·保孝行章》:《詩》云:「孝子不,永錫爾類。」
新語·至德》:魯莊公一年之中,以三時興築作之役,規固山林草澤之利,與民爭田漁薪菜之饒,刻桷丹楹,昡曜靡麗,收十二之稅,不足以供回邪之欲,饍不用之好,以婦人之目,財盡於驕淫,人力罷於不急,上困於用,下飢於食,乃遣臧孫辰請於齊,倉廩空,外人知之,於是為宋、陳、衛所伐,賢臣出,叛臣亂,子般殺,而魯。
蔡中郎集》:兵出數十年,帑藏空竭,官民俱,乃興鹽鐵酤榷之利,設告緡重稅之令。
列子·黃帝》:俄而焉,將限其食。
文子·道原》:神明者,得其內,得其內者,五藏寧,思慮平,耳目聰明,筋骨勁強,疏達而不悖,堅強而不,無所太過,無所不逮。
列仙傳·酒客》:屈身佐時,民用不
韓非子·十過》:襄子謂張孟談曰:「糧食,財力盡,士大夫羸病,吾恐不能守矣,欲以城下,何國之可下?」
慎子·威德》:官不足則道理,道理則慕賢智,慕賢智則國家之政要在一人之心矣。
管子·君臣下》:中民亂曰鷷諄,小民亂曰財
三略·上略》:薄賦斂,不其財。
淮南子·主術訓》:及至亂主,取民則不裁其力,求於下則不量其積,男女不得事耕織之業,以供上之求,力勤財,君臣相疾也。
呂氏春秋·知分》:人亦有困窮屈,有充實達遂。
史記·樂書》:羽亂則危,其財
春秋左傳》:》曰:『孝子不,永錫爾類。
逸周書·史記解》:爵重祿輕,比□不成者亡,昔有畢程氏,損祿增爵,群臣貌,比而戾民,畢程氏以亡。
國語·楚語下》:于祀,而不知其福。
吳越春秋》:大王之事,王問為實,金之要在於上下。
戰國策》:襄子謂張个談曰:「糧食,城力盡,士大夫病,吾不能守矣,欲以城下,何如?」
鹽鐵論·本議》:寶貨絕,則財用
漢書·敘傳下》:四民食力,罔有兼業,大不淫侈,細不乏,蓋均無貧,遵王之法。
前漢紀》:力盡。
後漢書·祭祀上》:以吉日刻玉牒書函藏金,璽印封之。
楚辭·謬諫》:玉與石其同兮,貫魚眼與珠璣。
焦氏易林·師之》:歸妹:左輔右弼,金玉滿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