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44
廿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2筆 = 共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第7 康熙字典: 頁155第20 辭海: 卷2頁141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58第10
表面結構:Merging of and . Component of: 𠕁 𡆪 𠦌 𠦒
國語發音:niàn ㄋㄧㄢˋ
粵語發音:jaa6 je6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卄:竦手也。《說文》本。居竦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十部·》卄:《玉篇》如拾切。二十幷也。今直爲二十字。《廣韻》廿,人執切,音入。今作卄。《集韻》《韻會》𠀤作廿。《說文》廿,二十幷也。古文省。《徐曰》自古以來,書二十字从省,倂爲廿字也。
反切:九容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wenty, twentieth

原典出處

廣韻·》::竦手也。
康熙字典·十三》:𨴔字作門內
山西通志》:妻潘年方五,字孤,以節終。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自永樂始,王安涖譚青營,馬靖鎮肅,馬騏鎮交阯,至則擅用威福生...
說文解字注》:觀玄應書卷一、五引春秋元命包說□字與此同,可以諟正矣。
天中記·卷二十七》:瀹]韮生韮,雜菜任眆,嘗戯之曰:「誰為庾郎貧食鮭,嘗有二十七種《南史》。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元祐二年十二月三日,扵左天駟監揀中秦馬好頭赤九嵗四尺五寸一疋,元祐三年閏月上元日泹,溪進照夜白。
宣和畫譜·卷六》:...圍棊繡女圖一,天竺女人圖一,林圖二,寫武后真一,按舞圖...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五百
釋氏稽古略·卷一》:六月采[/巳]車攻吉日鴻鴈庭燎水水鶴鳴祈父白駒黃鳥我行其野斯於無羊大雅六篇。
御定子史精華》:名兒為風,月景山水,齊書謝[瀹]傳:[瀹]四兄,颺、朏、顥、嵸,世謂謝莊丨丨丨丨丨丨丨丨。
類說·卷十八》:歐公未伏在師魯之下,別撰一記,更減師、魯文字而成之,尤完粹有法。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