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03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7第11 康熙字典: 頁174第17 辭海: 卷2頁4860第2 GSR: 第517.g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79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ī ㄐㄧ
粵語發音:gat1 hat1 hek3 jaak3
說文解字:口部》吃:言蹇難也。从口气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吃:語難《漢書》曰:司馬相如吃而善著書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吃:《唐韻》《集韻》《韻會》𠀤居乙切,音訖。《說文》言蹇難也。《史記·韓非傳》非爲人口吃,不能道說,而善著書。《前漢·周昌傳》爲人口吃。《唐史·拾遺》焦遂口吃,對客不出一言,醉後輒酬答如注射,時人目爲酒吃。又與喫同。《新書·耳庳篇》越王之窮,至乎吃山草。又《集韻》欺訖切,音乞。吃吃,笑貌。
反切:居乙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eat; drink; suffer, endure, bear

原典出處

新書·耳痺》:越王之窮,至乎山草,飲腑水,易子而食。
管子·樞言》:吾畏事,不欲為事,吾畏言,不欲為言,故行年六十而老也。
史記·五宗世家》:為人
漢書·揚雄傳上》:為人簡易佚蕩,口不能劇談,默而好深湛之思,清靜亡為,少耆欲,不汲汲於富貴,不戚戚於貧賤,不修廉隅以徼名當世。
前漢紀》:相如口而善著書。
東觀漢記·散句》:楊雄好著書,而口不能劇談。
說文解字·口部》::言蹇難也。
方言·第十》:𧬯、極,也。
文心雕龍·聲律》:沉則響發而斷,飛則聲颺不還,並轆轤交往,逆鱗相比,迕其際會,則往蹇來連,其為疾病,亦文家之也。
金樓子·說蕃》:劉餘初封為淮陽王,吳楚反,破後,徙王魯,好治宮室苑囿狗馬,季年好音,口難言,初壤孔子舊宅,以廣其宮。
三國志·明帝紀》:孫盛曰:聞之長老,魏明帝天姿秀出,立髮垂地,口少言,而沉毅好斷。
群書治要·》:於是上笑之,然尤憚昌,及高帝欲廢太子,大臣固争,莫能得,而昌庭争之强,上問其說,昌為人,又盛怒。
藝文類聚·》:俱御人體,而獨為子頭,且擬人其倫,諭子儕偶,子曾不如太原溫顒,穎川荀禹,范陽張華,上郡劉許,南陽鄒湛,河南鄭詡,此數子或謇無宮,或尪陋希言語,或淹伊多姿態,或驒騱上阤,下奚。
西遊記》:且去跳上松枝梢頭,摘松子了頑耍。
三國演義》:入店坐下,便喚酒保:「快斟酒來,我待趕入城去投軍。」
金瓶梅》:現今卓二姐自恁不好,我勸你把那酒也少要了。
封神演義》:見一村舍人家,大小俱在那裏飯。
廣韻·》:㔓:㔓語也。
太平御覽·元日》:百草,雞啄五谷。
太平廣記·王可交》:一人又曰:「與栗
朱子語類·雜類》:飢甚,則少許餅。
紅樓夢》:雨村收了銀衣,不過略謝一語,並不介意,仍是酒談笑
全唐詩》:盡為風消土
康熙字典·十三》:《揚子·方言》𧬯極,也。
儒林外史》:過點心﹐恰好金修義來﹐鬧著要陳四老爺的喜酒。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