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05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5第3 頁344第31 康熙字典: 頁174第19 辭海: 卷2頁49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77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𡜓 𡋐 𡘜 𭸅 𠱯 𡋑 𢆔 咢 𢙈 𡷇 𭇾 𭩸 𢃋 [More]
國語發音:xuān ㄒㄩㄢ
說文解字:吅部》吅:驚嘑也。从二口。凡吅之屬皆从吅。讀若讙。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吅:喚聲。又私全切。
廣韻·去聲··》吅:爭言也,出文字音義。又宣、喧二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吅:《唐韻》《集韻》𠀤况袁切,音萱。《說文》驚虖也,讀若讙。《徐鉉曰》今俗別作喧,非。《玉篇》囂也,與讙通。《廣韻》喚聲。又《集韻》荀緣切,音宣。義同。又《集韻》訟古作吅。註詳言部四畫。又《字彙補》與鄰同。《漢隸衡立𥓓》《孫根𥓓》俱有吅字。《釋文》卽鄰字。《吹景錄》鄰厸吅三字,一字也。
反切:況𡊮 (《廣韻·上平聲··》) 私全 (《廣韻·上平聲··》) 似用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吅部》:州聲。
廣韻·》::喚聲。
康熙字典·》:从萑聲。
清稗類鈔·賭博類》:金璫翠鈿名姝陪,蕭筦哀音今集豗。
明文海·卷二十六》:鵂鵬之啾啁兮,梧不集其鳯鳥。
蜀中廣記》:《說文》:哭従従獄,省罕乃云:象犬嚎,此怪也」。
郡齋讀書志》:《說文》哭從、從獄省,罕乃云象犬嗥,此怪也。」
說文解字注》:象耳謂,象頭謂田,象足厹地謂古也。
通志·卷三十一》:人褱妊已在中,象子未成形古懐切背呂也,象脅肋之形音喧,驚呼也。
洞真太上太霄琅書》:臣拜表授經,事竟,向所出臣身四肢五體上靈...
寄園寄所寄》:甲寅秋,予赴金𭐀,哭奠夫子於西郭上庄,孫守真按:哭,原作●=⿱犮;即从「犮」不从「犬」=,餘同不贅。
洞真太上太霄琅書》:臣拜表授經,事竟,向所出臣身四肢五體上靈...
明詩綜·卷十》:雄辨肆交沓禪,寂虛無量,道祖清靜,蓋嚻,蝸觸蠻變幻雀化,蛤狂,遊類飲酎。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