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90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85第10 辭海: 卷2頁69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04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ㄈㄨˋ
粵語發音:fu3 fu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咐:《字彙補》奉蒲切,音苻。嘘也。《淮南子·本經訓》斟酌萬殊,旁薄衆宜,以相嘔咐,醞釀而成肓羣生。
英文翻譯:instruct, order

原典出處

淮南子·本經訓》:距日冬至四十六日,天含和而未降,地懷氣而未揚,陰陽儲與,呼吸浸潭,包裹風俗,斟酌萬殊,旁薄眾宜,以相嘔醞釀,而成育群生。
西遊記》:一日,在本洞吩四健將安排筵宴,請六王赴飲,殺牛宰馬,祭天享地,著眾怪跳舞歡歌,俱吃得酩酊大醉。
三國演義》:玄德吩了當,乃統馬步軍三萬,離徐州望南陽進發。
金瓶梅》:武鬆吩土兵回去,當晚就在哥家歇宿。
封神演義》:侯虎心中不悅,分:「令來。」
太平御覽·地凶》:王隱《晉書》曰:祖約為豫州刺史,晷地忽赤如丹,約竟敗見殺。
紅樓夢》:邢夫人送至儀門前,又囑了眾人幾句,眼看著車去了方回來。
康熙字典·》::《字彙補》奉蒲切,音苻。
儒林外史》:家人去了十餘日,領著蘧太守的回書來見兩公子道:「太老爺聽了這話,甚是歡喜,向小人吩說:自己不能遠來,這事總央煩二位老爺做主。」
平金川》:大將軍吩繳了軍械,命都司江長裕將降卒押在大營一邊,候再辦理。
水石緣》:有句話囑你,此女非同凡媛,須好生撫養他,日後自有天生佳配,切莫要尋錯对頭!」散人以為尋常言語,不甚關心。
三遂平妖傳》:長老情知道饑渴了,忙吩廚下辦齋,先交討茶來吃。
隋史遺文》:那郡馬叫手下山門外牽馬搬行李,並眾人都到僧房中打疊,就吩擺酒,接風洗塵。
金蓮仙史》:那州官吩道:「這些僧道,拘禁駙馬獄中,不與其食,待雨下時,方可放出。
粉妝樓》:八位好漢訴說交鋒之事,又得了許多金銀,各人耀武揚威,十分得意,走了一夜,不覺離了淮安七十餘里,早已天明,謝元吩在山凹之內札下行營。
玉嬌梨》:蘇有德又叫一個得力家人吩道:「蘇相公此間鄉村,徑路不熟,你可送到江口,著蘇相公渡了江,方可回來。」
花月痕》:癡珠早把吩禿頭的話,與心印覆述一遍。
鐵花仙史》:不用再三相囑,算來都是會中人。
海角遺編》:子張審得確實,吩把四人梟首祭旗,即遣鄉兵三百人,快船三十隻,前往華蕩蘆葦深處埋伏,候世忠兵過,鼓噪而出,前後殺獲,不許走透一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