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53

簡體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95第17 辭海: 卷2頁80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46第12
表面結構:上:𢼄,下:。 Component of: 𢴖 𭿚 𦄊
國語發音: ㄑㄧˇ
粵語發音:kai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啓:開也,發也,別也,刻也。《說文》敎也,俗作啟。康禮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啓:《廣韻》康禮切《集韻》《韻會》遣禮切《正韻》祛禮切,𠀤音棨。《說文》本作啓,教也。《玉篇》開發也。《·堯典》啓明。《傳》啓,開也。又《大甲》啓廸後人。又《爾雅·釋言》啓,跪也。《註》跽也。《·小雅》不遑啓處。《傳》啓,跪。處,居也。又《廣韻》別也。又刻也。又《·小雅》元戎十乗,以先啓行。《註》王氏曰:軍前曰啓,後曰殿。先軍行之前者,所謂選鋒也。又啓事。《晉書·山濤傳》濤爲吏部尚書,凡用人行政,皆先密啓,然後公奏,舉無失才。時稱山公啓事。又《字彙》姓也。又《爾雅·釋畜》前右足白,啓。《註》左傳曰啓服。《疏》昭二十九年,衞侯來獻其乗馬,曰啓服。杜預曰:啓服,馬名是也。又《埤雅》雨而晝晴曰啓。又星名。《·小雅》東有啓明。又與启通。詳前启字註。
考證:〔《爾雅·釋畜》《註》左傳曰,啓服。《疏》昭二十八年,〕謹照原二十八年改二十九年。
反切:康禮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open; begin, commence; explain

原典出處

孔叢子·廣詁》:拓、斥、、闢,開也。
說文解字·目部》:从目,省聲。
水經注·洧水》:其左脅,三人出焉。
群書治要·尚書》:太康尸位以逸豫,,子也。
封神演義》:黃門官奏陛下:「今年乃朝賀之年,天下諸侯皆在午門外朝賀,聽候玉音發落。」
廣韻·》:又防切。
康熙字典·一部》:七者,問對之別名,始枚乗七發,後傅毅七激,崔駰七依,曹植七,張協七命,繼之凡十餘家。
穆天子傳·卷五》:...辰天子南遊于黃□室之丘以觀夏后之所居疑此言太室之丘嵩高山...
古詩紀·卷六十七》:聖君應昌厯,景祚休期,龍樓神睿道,兎園仁義基海蕩萬川集,山崖百草滋,盤苖成萃止,渝韎異來思,清明動離軫威惠一作「懐」被殊辭。
大清一統志·卷三十六》:永陵在城西北十里 運山。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祥,萬厯《廣東通志》:海寧人,進士。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升不封,遣使奏聞,趣進兵,連破關隘數十,直抵鎮夷關,升以賊屢敗易之,郎中史安、主事陳鏞恐賊示弱以誘官軍,亟言于李慶曰:「柳將軍辭色皆驕,驕者,兵家所忌。
資治通鑑後編》:...tity>,加封孔子父齊國公為聖王,母魯國太夫人顔氏為聖王...
御定淵鑑類函》:山公事太尉長史缺。
欽定盛京通志》:卒,諡安
吳文正集·卷六十三》:乃續刻外書十二巻,以補一家之言,余嘉其知崇先哲以後覺也,再為識外書之左方。
巵林·卷十》:  一,光二年,邠寧奏事判官二:李彭。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