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57C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7第58 康熙字典: 页197第01 辞海: 卷2页8120第5 GSR: 第877.g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59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𮟍
国语发音: ㄊㄧˊ
粤语发音:tai4
唐代发音:*dhei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嗁:泣也。《说文》曰:号也。杜奚切。六十。
广韵·上平声··》啼:并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啼:〔古文〕謕《说文》同嗁。《礼·丧大记》主人啼。《谷梁传·僖十年》丽姬下堂而啼。
反切:杜奚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weep, whimper; howl, twitter

原典出处

礼记·丧大记》:始卒,主人,兄弟哭,妇人哭踊。
Immediately after death, the principal mourners sobbed; brothers and cousins (of the deceased) wailed; his female relatives wailed and leaped.
庄子·骈拇》:枝于手者,齕之则
And when there is an extra finger, to gnaw it off makes you cry out.
荀子·非相》:俄则束乎有司,而戮乎大市,莫不呼天哭,苦伤其今,而后悔其始,是非容貌之患也,闻见之不众,而论议之卑尔!
韩诗外传·卷十》:夫世子病,所谓尸蹶者,以为不然,试入诊,世子股阴当温,耳焦焦如有者声,若此者、皆可活也。
新书·耳痹》:大夫种拊心嗥,沬泣而言信,割白马而为牺,指九天而为证,请妇人为妾,丈夫为臣,百世名宝,因闲官为积,孤身为关内诸侯,世为忠臣
潜夫论·断讼》:小民守门号哭呼,曾无怵惕惭怍哀矜之意。
论衡·气寿》:儿生,号之声鸿朗高畅者寿,嘶喝湿下者夭。
风俗通义》:女孙年三四岁,亡之,求不能得,二三日乃于清中粪下:若此非一。
老子河上公章句》:赤子从朝至暮号声不变易者,和气多之所至也。
韩非子·说林上》:孟孙猎得麑,使秦西巴持之归,其母随之而,秦西巴弗忍而与之,孟孙归,至而求麑,答曰:“余弗忍而与其母。”
管子·大匡》:豕人立而,公惧,坠于车下,伤足亡屦。
淮南子·人闲训》:鹿母随之而,秦西巴弗忍,纵而予之。
吕氏春秋·察今》:有过于江上者,见人方引婴儿而欲投之江中,婴儿,人问其故,曰:“此其父善游。”
史记·周本纪》:逃于道,而见乡者后宫童妾所弃妖子出于路者,闻其夜,哀而收之,夫妇遂亡,奔于褒。
春秋左传》:冬,十二月,齐侯游于姑棼,遂田于贝丘,见大豕,从者曰,公子彭生也,公怒曰,彭生敢见,射之,豕人立而,公惧,队于车,伤足,丧屦,反,诛屦于徒人费,弗得,鞭之见血,走出,遇贼于门,劫而束之,费曰,我奚御哉,袒而示之背,信之,费请先入,伏公而出斗,死于门中,石之纷如死于阶下,遂入,杀孟阳于床,曰,非君也,不类,见公之足于户下,遂弑之,而立无知,初,襄公立无常,鲍叔牙曰,君使民慢,乱将作矣,奉公子小白出奔莒,乱作,管夷吾,召忽奉公子纠来奔,初,公孙无知虐于雍廪。
吴越春秋》:今大王譬若浴婴儿,虽,无听宰嚭之言。
越绝书·请籴内传》:譬浴婴儿,虽勿听,彼将有厚利。
列女传·鲁义姑姊》:齐攻鲁至郊,望见一妇人,抱一儿,携一儿而行,军且及之,弃其所抱,抱其所携而走于山,儿随而,妇人遂行不顾。
春秋谷梁传》:丽姬下堂而呼,曰:“天乎天乎!”
汉书·外戚传下》:卫后日夜泣,思见帝,而但益户邑。
前汉纪》:窦姬泣而行。
东观汉记·刘盆子》:刘盆子年十五,被发徒跣,卒见众拜,恐惧泣。
后汉书》:坐中客家在邺者,皆忧怖失色,或起而泣,绍容貌自若,不改常度。
西京杂记·第六》:幼雏羸鷇,单雄寡雌,纷纭翔集,嘈嗷鸣
仪礼·既夕礼》:主人,兄弟哭。
焦氏易林·乾之》:噬嗑:坚冰黄鸟,哀悲愁,不见甘粒,但观藜蒿,数惊鸷鸟,为我心忧。
尔雅·释兽》:猩猩,小而好
释名·释长幼》:或曰嫛,婗嫛是也,言是人也,婗其声也,故因以名之也。
方言·第一》:平原谓极无声谓之唴哴。
黄帝内经·癞狂病》:癫疾始作,而引口呼喘悸者,候之手阳明、太阳。
世说新语·德行》:范宣年八岁,后园挑菜,误伤指,大
金楼子·箴戒》:白服者闻婴儿,因取以奔褒。
水经注·渭水》:顾见衆人拜,恐畏欲
三国志·齐王纪》:数往至故处哭,私使暴室厚殡棺,不令太后知也
群书治要·》:会天暑多雨,楼船卒水居击棹,未战而病死者过半,亲老哭泣,孤子号,破家散业,迎尸千里之外,裹骸骨而归,悲哀之气,数年不息,长老至今以为记,曾未入其地而祸已至此矣。
艺文类聚·闺情》:《周庾信为上黄侯世子与妇书》曰:昔仙人道引,尚刻三秋,神女将梳,犹期九日,未有龙飞剑匣,鹤别琴台,莫不衔怨而心悲,闻猿而下泪,人非新市,何处寻家,别异邯郸,那应知路,想镜中看影,当不含,栏外将花,居然俱笑,分杯帐里,却扇床前,故是不思,何时能忆,当学海神,逐潮风而来往,勿如织女,待填河而相见。
通典·》:始卒,主人,兄弟哭,妇人哭踊。
意林》:长妇抱持甚急,儿大
西游记》:众猴闻此言,一个个掩面悲,俱以无常为虑
三国演义》:哭之声,震动天地。
金瓶梅》:那琴童磕了头,哭哭出门去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